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 龚远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社区的医院打点滴,小小的观察室里三张床,我躺在中间,左边是一位60多岁的阿姨,有点哮喘,一会儿躺着一会儿坐着,呼吸不畅,所以很不舒服,但她倒是脸上一直挂着微笑,歉意地用眼光示意左右。我一直听着她嘶嘶的呼吸声,心里有点紧张有点难受。我开始体会自己顺畅的根本不意识的呼吸是多么舒适,是多么需要赞美。我的耳朵出了问题,这几日频繁的关注力都在耳朵上,耳朵从来没有受到如此隆重的殊荣。真是那句话,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哪个部位了,那个部位就病了。

  右边后来来了一位清的老太太,儿子说是母亲85了,儿子看来也是华发满头了。老母亲有点气质,说话非常刚强,思维清晰,因为伤风咳嗽来打针。我的左右都是老人,都是呼吸不畅,我的耳朵本身难受,又听着不悦耳的声音,心里很不放松。我想千万别老啊,老了就没有样子了,左边老阿姨腰身臃胖,右边老奶奶清瘦干瘪,唯有她们的眼神是饱满的。哪个女人能逃过岁月的雕刻呢,我不想,我想象不来自己老了什么样子,那时候日子里也许就没有女人这个角色的词汇了,有的只是老人这个词,年轻时男人女人是鲜明的,老到一定程度,男人女人都只是老人了。

  我夹在两张床之间,两个老人之间,突然觉得局促,生命本质中的不安让我有点慌乱,慌乱什么,岁月在眼前还不会那么快,老去的光景还在遥远的未来,我需要照顾的就是眼前这瓶药水而已,以及快点把耳朵治好,早点舒服一点吃喝玩乐。

  我给自己勾画的新闻业的职业生涯一点都不疯狂。怎样才能在没兴趣的时候还用心去做。我都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有兴趣。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作。

  我看着女的老人们,我深知岁月的快速,我三十几年的时光越过越快,我知道六十也就需要再一个三十年而已,很快,而且,人生的第二个三十年永远比第一个三十年快出几倍去,我记得看过的一个国外幽默短片,不到一分钟时间,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以一个抛物线的轨迹,快速飞过,在飞的过程中迅速变成少年青年和中年老年,最后抛物线下落,直接砸进一口棺材,人躺了进去,时间不到一分钟,给人以触目惊心的感觉。似乎感觉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分钟一样短暂。

  好吧,我猜,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事实上是关于生命的故事……但是死亡是其中一个重大的部分。没人真正喜欢。但是事实是,不管喜不喜欢……每个人都会死。

  生命就像一本书,每本书都有它的结局。无论你多么喜欢这本书,你都会到达最终章……而它将会完结。没有书是没有结束的。一旦你到达那儿,只有当你读到最后时……你才会明白这本书有多好。真是这样。

  在这一分钟时间里,诞生和消失,轮回和交替都发生了,唯一控制不住的是速度,所有的高潮和细节全部失去意义,因为这样的人生轨迹多的比比皆是。我在心里默默采访着85岁的临床奶奶,她一定会眯着眼回答,这85年就是一眯眼的工夫。在老奶奶打针期间,穿梭来往了三个儿子,一个儿媳,一个孙女,一个重孙女。大家都很孝顺,看起来是一个以老奶奶为最高中心的和睦大家庭,我替他们高兴。特别的是那个5岁的重孙女,粉雕玉琢的,站在大奶奶的床边,一脸沉静,指点着太奶奶的药瓶,关切地研究药水的轨迹和老奶奶的床号,我看奶奶的眼神是疼爱无比。这是一脉相传的人,一个85岁,一个5岁。什么时候5岁会变成85岁,85岁的那个在多久以前是5岁?5岁的这个鲜嫩水灵,生命刚刚开始蓬勃成长,85岁的这个干瘪起皱,生命的水分早已随着岁月蒸发。一个在抛物线的起始,一个在抛物线的下降处,5岁的那个迟早会85的,85的想没想到自己的小水滴一样的童年呢。两个人在一起的清净让中间局促不安的我很感慨,鲜嫩和衰老的对比非常强烈。人就是这样,什么都不可阻挡,其实日子都一样,只不过前后的时差让人产生惊心的对照。

  其实,老奶奶应该还会说她很满足,因为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的承受度和到那个年龄才知道的感觉,我以我的年龄来度测未来,当然会慌乱。只要是岁月给予的,比如年龄,比如皱纹,都应该是给予奖赏的吧。老奶奶看着后面的这些子孙,还会有的未来的后代,一代一代,她一定会很满足。

  站在她面前的5岁的小娇女,她看着他,爱怜地,一眯眼,80年时光就过去了。

  于是我不禁问自己:你还想继续做梦吗?你总是可以选的。只要描绘出你想要去的地方。你就会读着这个故事直到完结。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我无法告诉你我多大了,只能说对于质疑曾经的问题还太年轻,对于期待未来的回答又太老了。

  在我的梦里,我是一个记录自己故事的作家,尽管我从未写过我自己,这篇讣告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例外。

  我的梦带我去过的所有地方,无论是我从未去过的地方还是将来也不会去的地方……帮助我理解我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

  于是我的梦真正告诉我的是,一旦睁开双眼,我的生活将是什么样子。我的梦告诉我我是谁。

  这是我的故事。深呼吸,睁开眼,合上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