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 青春献团情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 徐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组织要以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以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奉献无穷的青春力量。

  我是一名县级团委专职干部,于2011年10月经公选担任都昌团县委书记。任职以来的两年中,我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都昌团员青年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科学发展,创建了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网络团委、单身青年交友会、少先队、预防青少年罪等多个工作品牌。都昌团青工作先后获得全市共青团先进单位、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单位,组织拍摄的微影《和你在一起》获全国三等奖。2013年12月,我个人成功入选“2013年全国百名团县委书记讲堂”。

  “团的事业需要有创新精神,团的干部更需要有创新意识。”作为一个中部欠发达省份的基层团干部,我深知创新对于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动则活,活则新。唯有不断思索新出路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本地优势,将团的资源盘活,让团的事业创新。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中的重重难题,我主动调研、积极探索,创新的提出了“都昌县预防青少年犯罪4+2+n”工作模式,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形成链条式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体系。为了解决基层团委在组织单身青年交友活动中所面临的缺资金、缺人手和业务水平不够专业的问题,他在认真分析总结了实际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同当地广告传媒企业合作,通过外联赞助的方式将活动业务放手给商家,建立了“团委定调,企业打造”的新模式。通过连续两年的实施,该活动逐步完成了品牌打造工作,兄弟县区在了解到此项工作以后也主动将此模式在本地推广,创新的思路得到团线同志们的认可。两年以来,我用创新来推动团的事业,让品牌二字在本地团的各个战线上遍地开花,工作成效日益增加。

  干事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要干事必定会碰难题,破解难题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2012年,我上任之初,面对都昌15年没有召开团代会的现实,组织凝聚力涣散,血液流通不畅,传承经验不足等问题,我毅然而然的决定为了共青团的事业一定要举行换届选举。接下来,向县委领导汇报、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向团市委领导汇报、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选举、圆满落幕。都昌县第二十届团代会的圆满召开,增强了县级团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为今后三年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坚持全团带队的工作思路,提出不光共青团的工作要做好,少先队工作也要带好。少先队活动课此前一直面临的无课上、不会上、不愿上的困境,2013年,利用上级团委推动的契机,联合教体局印发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加强少先队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少先队活动课进课表。我通过逐校实地调查走访,争取学校领导重视,制定教案分解任务,拍摄教学现场视频,面对团组织自身经费困难,制定落实奖励办法,我亲力亲为,见招拆招般解决了少先队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层层难题。将少先队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共青团的工作不仅要创新,要破难题,更要取得工作实效。我到任后积极主动与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和省青基会取得联系,争取“保护母亲河”都昌县多宝沙山治理等公益项目2期,项目共投资20万元,在自然环境恶劣沙山植树1000亩,该项目对于保护都昌生态环境,还鄱阳湖“一湖清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做好了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我着重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上求实效,召开县直单位团组织帮扶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会,全县规模以上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完成49家,实现借助组织力量,增强青年工人的归属感的目标。部署乡镇团委对接企业服务招工1308名,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落脚点。组织开展“青春建功”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培训青年600名。组织120名农村待业青年赴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服务企业招工,推动都昌工业和青年事业的同步发展。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