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文化建设 实现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探索建立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如何激发内在动力、如何推动有效落实、如何完善实现方式三大问题,正在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就宣传文化系统而言,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应该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不仅将文化提到了强国的层面,更进一步阐释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目的是通过先进的文化来教育人民大众,让文化为社会的各项事业服务,通过文化的发展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大发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是宣传文化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课题。我们宣传文化系统既要着眼于认识层面,又要跳出认识层面,从确立信念、构建文化、知行统一等三个方面加以强化,着力促进认识到行动的转化。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实践,要把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得如何,不仅要看“说得如何”,更要看“做得如何”。因此,要重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实现由“知”到“行”的转变,实现在理论自觉、文化自觉基础上的实践自觉,做群众路线的自觉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集力量。

  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丰富和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更加自觉地从根本立场、世界观和党性高度上牢固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实现“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的有机统一,把加强文化建设与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的目标与人民群众的追求更好地结合起来,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要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用文化建设的发展成果,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2: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