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中国梦 万古华夏魂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党校 郑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悠悠华夏,数千年来道统绵绵不绝,谱写出一曲曲动人心魂的文明礼赞。然而,伟大的华夏又是多灾多难的,文明始终面临着野蛮、黑暗的威胁。曾几何时,面对列强的坚船利炮,高贵的中华儿女低下了自豪的头颅,以西方为师,卧薪尝胆。近代,在日寇铁蹄的蹂躏下,四万万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以三千万英灵之魂,赢得了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部分中国人民似乎失去了信仰,或者说只信仰金钱,全社会面临着信仰危机,道德缺失,诚信不再,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苏丹红、地沟油、毒奶粉、瘦肉精、老人摔倒不敢扶,一桩桩、一件件如同毒液一般侵蚀着人心,长此以往,哪怕中国的经济地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又有何用?失去了梦想的民族,注定不会拥有未来。若世无英雄,万古如长夜。在这最关键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战略,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凝聚人心,只要还有一位中华儿女一息尚存,华夏之魂终会复苏,我们的中国梦终能实现。

  伟大的中国梦是中华文明梦想的结晶,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薪尽火传,为中国梦的实现呕心沥血。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周公一饭三吐哺、墨子摩顶放踵,激励了无数后人漫漫求索。在不同的时代,中国梦可能有不同的名称、不同的形式,屈原有梦,九死无悔;孟轲有梦,天下大同;孙文有梦,三民始成;毛邓有梦,共产光辉。但是,它们都有相通的内涵——天下太平,国家富强兴旺,各民族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今天,中国梦能否真正实现,就要看接下来的十年能否将改革开放、攻坚克难进行到底,能否将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有效结合起来,能否将每个中国人团结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道路上来,形成“命运共同体”,同心公德,致力发展,凝聚千千万万人的意志、信念、力量、道路,孕育出战胜一切困难的中国力量。梦想虽易,实行不易,且行且珍惜。

  实现中国梦,坚定信仰是关键。马克思说过,“没有信仰的人是最可怕的人。”周国平曾说:“没有信仰,没有神圣的价值,没有敬畏之心,没有道德的约束,人生唯剩纵欲和消费,人与人之间只有利益的交易和争斗。”失去了信仰,我们得到的只是利益和金钱,而失去的将是整个文明思想的世界。功崇为志,业广为勤,一个人只有在建立崇高的信仰之后,才能无视一切艰难困苦,最终达到成功的彼岸,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唯有重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善于探索的民族精神、民族智慧,我们的梦,中国的梦才有可能得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反复强调,要求广大干部坚定信仰,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自觉。为此,我们必须以高度自觉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自重、自警、自励、自省。

  打造中国梦,重铸民族魂是核心。中国拥有五千年优良传统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忠孝仁义、礼义廉耻早已深藏在我们血脉的深处。曾几何时,如斯珍贵的传统被我们弃如敝履,毫不珍惜。现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旋律下,重构以民族精神、中华魂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已成当务之急。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具有自强不息、厚道载物、忠孝持家、崇尚礼仪、心忧天下等优秀成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现代价值,无疑将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对我国传统文化要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同时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发挥扬弃精神,在此基础上塑造中国精神,弘扬民族魂、中国梦,打造中国文化巨舰,满载着十三亿人民,驶向幸福的汪洋大海。

  践行中国梦,匹夫有责是基础。《吕氏春秋》在两千多年前就发出了“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的吼声,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梦,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到其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一个人的力量再怎么微薄,乘以十三亿,那也将是足以震撼世界的磅礴力量。中国梦的实现,体现在每一个公民追逐自身梦想的过程当中,更好的工作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优质的教育资源、良好的医疗服务、优美的生活环境,再不受房价居高不下、雾霾污染遍布之苦,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能得到实现,那中国梦自然也就得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过程就是中国梦的践行之路,每个人只要做好份内的工作,尽到自己的义务,依法争取应有的权利,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现代公民,梦便不只是梦,而是照耀进现实的那一抹最灿烂的阳光。我们是龙的传人,飞天的梦想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盼望。华夏魂、中国梦,是我们血脉里不竭的呼唤。只要我们能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昔日那气吞万里、雄视千载的汉唐气象就一定能够重现,中华民族也将由此步入辉煌。

  追逐中国梦,知行合一是根本。习总书记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光有一腔热血,并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中国梦想的实现依靠的是每个人不竭的奋斗。唯有通过学习,不断的学习,我们才能够锻炼出扎实的工作本领,承担起天下兴亡的重任,从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加快中国攀登科学发展高峰的进程,赢得整个人类文化竞争的胜利。为此,我们要向实践求知、向群众问计、向身边的榜样学奉献、向国学经典要智慧、向世界先进典型学发展。同时,我们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于读书,读书修德,努力成才,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然而,习总书记提醒我们,“不读书要不得,‘书呆子’现象也要不得。”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要充分考虑实际,问需于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付诸实践。人生路很长,中国梦想的实践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所以我们更加要沉下心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下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只有如此,在追梦的旅程中,我们才能够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

  我们是炎黄子孙,飞天的后代,我们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和平崛起,成为世界上第一流强国,巍巍华夏,威震四方,56个民族团结繁荣,人民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人人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大家喝着干净的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孩子们在街头小巷中自由追打嬉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景色于焉再现。为了这自然和谐的美好家园,燃我中华血,灼我华夏魂,我们“九死其犹未悔”。我的梦,你的梦,我们的中国梦,路就在脚下,梦想起航,让我们满载着一船梦想,抵达美丽中国的彼岸。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