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系羌乡 载梦起航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工商局 蒲俊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绵阳市区出发,沿着宽阔的辽宁大道,驱车不过40分钟,一座山水环绕、鸟语花香,既饱含古羌风韵、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城便出现在视野中,这便是我工作和热爱着的中国羌城、美丽的大禹故里——北川。

  还记得与北川的缘分始于2011年,面临毕业的我也像大部分应届毕业生一样迷茫,四处投简历。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北川参加面试,一月的清晨,空气中冒着寒气儿,街道上人迹稀疏,显得有些冷清,路边结了霜花的小草却在初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闪耀着生命的坚韧。面试不尽人意,应聘告吹,但这个饱经风霜却依然顽强不屈的城市却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没想到我与北川并未缘尽于此,毕业两年后,我成为北川工商队伍中的一员。报到后返回所里,要从老县城地震遗址中穿行而过,想到即将如此地贴近这块充满悲伤、见证过奇迹、记录过感动的土地,心抑制不住地狂跳,这是我第二次踏上这片土地,却是第一次直面真正的北川。来到老县城九道拐的地方,刚一抬头,满目疮痍冲击着我的心灵,不禁双眼湿润。这眼泪非常复杂,既是悲伤,也是惋惜,又是心痛,但又不完全是,还有着为举国齐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大爱情怀的感动,也有着对羌族儿女坚韧不拔品质的敬佩。

  还记得刚被录取时,极不赞成我这一决定的母亲说,你现在的工作既稳定,离家又近,为什么还要去一个自然环境那样恶劣的地方呢?我知道2013年致使老县城全城被淹的7.9洪灾至今仍让母亲心有余悸。我坚定地告诉她:这就是我的选择,绝不后悔。

  清灵澄澈的安昌河自北向南穿城而过,就像母亲的乳汁滋养着这座厚积薄发的新城。每一次穿行在羌乡的路上,望着神奇迷人的山峦,我总是思绪万千。滴答滴答……小雨过后,云雾缭绕,朦朦胧胧,宛如仙境,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嫩绿,来不及散尽的雾气像淡雅的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脖颈、腰间。

  我享受在羌乡的每一天,因为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涤去了城市的喧嚣浮华;我享受在羌乡的每一天,因为这里的羌族人民热情、真诚,教我乐观、坚强和感恩。我喜爱在羌乡的每一天,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风雪凛冽的寒冬,检查不合格商品,取缔无照经营,化解消费纠纷,帮扶企业发展,一次次集中行动,一次次专项整治,一次次市场巡查,总让我充实而满足。

  “回眸笑看山河壮,俯首泪忆风雨程。”面对历经风雨锤炼的北川,我不会悲哀欲尽,也不会沉思无边,而是心怀感恩,放慢脚步,坦然地面对生活得失,细细解读生命瞬间,以实际行动诉说对这方土地的热爱,让梦想似地上盛开的羊角花般绽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