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年村官梦

安徽省望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汪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出生于农民家庭,八十年代也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上了大学走出农村。一生经历,如同梦幻。当过五年老师,十四年法官,曾两次获全国法院学术论文奖项。06年11月,没想到已是不惑之年、并在众人眼中一直认可为“书生”的我,也被组织作为全省第三批选派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从此,我开始了近6年的“村官”生涯,这给我的人生留下了最奇特也是最难忘的梦。

  记得是一个下雨天,我踏着崎岖的乡间小路,来到离县城40多公里的偏远而又落后的太慈镇郭河村,对超出想象的环境,自然心存畏惧,有过困惑,但抛开顾虑后,我还是勇敢地走进农村破烂的院落,与这方水土的人们一道,与贫困相斗,与富裕相争,生息相共。3年中,我入农户,访贫苦,问对策,谋福利,把百姓的利益诉求、村级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装在心中,设千方求百计为村民脱贫致富,竭尽全力促进全村发展与进步。通过跑上走下,争取到县以工代赈项目,将有生命意义的郭河圩进行了加固;筹措资金把近50年没有修缮的病闸重新改造;自己带头垫土铺石,把零乱的村组道路进行修整,解决村民行路难;疏浚沟渠,挖当家塘,修建桥涵,夯实农业丰收的基础……而这些投入,我们没有向群众摊派一分钱。村子孤寡老人是最弱势也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更是我日夜牵挂的人。当得知有生病的老人时,不论是在哪,我都第一个跑过去,帮助寻医找药。我把村敬老院重新建起来,备好生活设施,让他们同样享受人间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现如今,该村党员活动室、村民图书活动室和活动广场等都一一俱全,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一个以肖郭公路沿线为聚居地的郭河中心村庄,已出现在秀丽的武昌湖畔。在2010年3月中共安徽省委江淮杂志社举办的“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征文评选中,我撰写的《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也获二等奖。

  也许是有一种情结在驱使,2010年5月,我结束郭河村任职之后,在沈浩同志精神鼓舞下,又主动请缨加入到全省第四批选派干部之列,投身于建设新农村火热的主战场,来到同样也属偏远落后的赛口镇红旗村。

  农村工作虽说难,但再难的路,只要坚定地走下去,终究也能走出一条路来;农村工作虽是苦,但只要能吃得苦中苦,咀嚼之余也会品出一些甘甜来。在两地任职期间,我都是从抓班子、带队伍、建阵地入手,加强村组织建设,在启动内力上下功夫,组建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两委”班子,形成心灵相通、工作相融、人缘相亲、和谐合作、团结向上的创业氛围。在建设阵地方面,我先后完成了郭河、红旗村两新村部建设,两地学校、卫生室全都是新建。红旗村新集中居住地已沿窝甘线形成,街道两侧楼房林立,小车开入寻常农户,俨然是一坐漂亮的新农村村落。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老百姓相信的是实际,你做了事,百姓就信任你,就拥护你。当然这就要求你把“真情”融进去!把“真干”做出来!我在两任选派期间,都是紧扣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富裕这两个重点,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围绕民生多做、做好利民之事。建成郭河、红旗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大力发展黄鳝网箱养殖业。这两个村网箱养鳝户均从最初的几十户一下子发展到三、四百户,村民的收入大幅度增加,同时也带动运输、服务等一些新产业的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消除贫困是我们选派干部必须做的头等大事。当了解到红旗村内有几户贫困家庭的孩子无钱上大学时,我心急如焚,带头给予帮助的同时,还争取到一家民营企业老总送去助学金2万元。春节期间,得知村内还有几户群众过节困难时,我又冒着纷飞的鹅毛大雪,争取到一家企业送去3000元慰问金。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郭河、红旗这两个昔日都是偏远落后的村,现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百姓安居乐业,这个村也多次被评为市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县“五个好”支部、为民代理先进村。我本人也被评为全县第三批优秀选派干部,全省第四批优秀选派干部和安庆市选派干部标兵。

  这六年选派任村第一书记,我感受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工作,必须要具备如下几点:第一,要有本领。就是要有为老百姓服务的本领。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了解熟悉和宣传好党的农村政策,掌握实用技术知识,并用这些知识让老百姓富裕起来。第二,要有奉献精神。基层工作中有许多酸甜苦辣,如果患得患失,或得过且过,那是干不成事的。面对诸多的矛盾、纠纷、甚至刁难,要忍辱负重,敢于奉献。尤其在偏远、贫困地区当支部书记就更要有这种精神。第三,办事要公道。构建和谐社会,公平正义至关重要。村支部书记一定有公心,要行得端走得正,党务、村务都要公开透明,让农民兄弟参与进来,遇事与农民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达成共识,老百姓就会拥护和支持。第四,要尊重群众主体。村民自治,就是要认同并尊重群众这个主体。做什么事都要看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第五,要抓好阵地建设。培养一名好的村书记,建立强的村两委班子,有一批好的党员队伍。这样。就能很好地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实现“致富梦”。

  让更多的农民富裕起来,实现农村小康梦,或许就是我当初的梦想。祝愿我们的农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与全国一道,一起走向富饶,实现中国富强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