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百年老店 实现产投之梦

云南省昆明市昆明产投公司 李世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铸就未来。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梦,而中国梦由单位、家庭和个人的梦想构成。作为昆明市举足轻重的国有企业,产投理应有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老产投人,我觉得产投之梦应该是打造百年老店,实现永续发展,服务昆明经济,造福一方沃土。

  中国梦是强国之梦、复兴之梦,产投梦是强企之梦、永续发展之梦。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个人)的梦。产投梦承载新旧产投人的梦想,并且应成为我们现在及以后每个产投人的梦想。

  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是“三个必须”,一是必须走中国道路;二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三是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同样的,实现产投梦的途径一是要走符合昆明实际的产投道路,二是要弘扬产投文化和产投精神,三是要凝聚敢打硬仗的产投力量。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它包含四个方面的时代特征,一是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二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三是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四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我们也可以说,产投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效益效率提高,工资福利完善,职工快乐工作。同样具备“实力特征”、“幸福特征”、“文明特征”和“价值特征”。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样的,建设美丽产投,是产投梦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战略定位、结构调整,实现产投的永续发展,服务昆明经济社会建设与改革。

  中国有句成语叫心想事成,平时多用于节假日的彼此祝福,但其实是一条成功的法则——吸引力法则。产投之梦的实现同样适用于吸引力法则。只要我们产投人敢想敢干,会想会干,善想善干,产投之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实现产投之梦,任重而道远。梦想和现实之间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困难要克服,有很多碉堡要攻克,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产投的前身是国投(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92年底,经营范围除了个人存款不能做,其它存贷款、证券、投资等业务均可以开展。公司开业以后的头几年,曾经每年平均以5个亿的资产规模连续增长,那时候,谁想进国投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事,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都很好,虽然不完全能做到人尽其才,但没有一个人会主动离开国投。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国投“中道家落”,企业不发展,职工没事干,工资福利待遇没有以前好,职工看不到希望,很多人另谋出路离开了公司。“苟延残喘”了几年,最后灰溜溜地把一个非银行金融机构拱手转让给别人,教训是深刻的。

  为了承接国投的资产、负债和人员,后来成立了产投。产投成立头几年,是市级投融资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小的一家,在市里是没有什么地位的。后来,经过公司领导和老产投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轿子雪山旅游专线项目的建设,为产投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昆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产投抓住了机遇,迅速扩张壮大,才有了产投的今天。产投的今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产投人倍加珍惜。

  国家要发展,社会在进步,产投也必须与时俱进。这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发展的需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实现产投梦,除了只争朝夕,我们别无选择。

  国投的兴衰成败让我们懂得一个道理——其实企业也是一个生命体,同样要面临生老病死的问题。要打造百年老店,延长企业的生命周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需要我们把握节奏,苦练内功,强身健体,需要我们沉着冷静,有效应对所有的天灾人祸。

  经过新老产投人的共同努力,产投人今天过上了好日子,但要打造百年老店,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唐太宗即位初期,因有隋朝的教训,所以能够励精图治。但随着功业日隆,生活渐加奢靡,喜闻顺旨之说,不悦逆耳之言。魏征以此为忧,多次上疏切谏。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写到:“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安,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想要树木长得高大,就一定要加固它的根茎;想要河水流得长远,就一定要疏通它的源头;想使国家安定,就一定要积聚自己的道德仁义。水源不深却希望水流得长远,根不牢固却要求树木生长,道德不深厚却想使国家安定,我虽然十分愚笨,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明智的人呢?国君掌握着帝王的大权重任,处于天地间至尊的地位,如果不考虑居安思危,戒除奢侈而厉行节俭,这也就像砍断树根却要树木长得茂盛,堵塞泉源却希望流水长远一样啊!

  实现产投梦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天然自动地实现,今天的产投好并不意味着明天的产投理所当然就一定更好。实现产投梦,打造百年老店,需要我们产投人把个人之梦与产投之梦结合起来,励精图治,共同奋斗。

  再过二十年,产投的美好未来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