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俯下身子为民服务的街道书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明慰问贫困家庭

三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明慰问贫困家庭

新疆克拉玛依三平镇是一座因石油而生、因石油而发展的小镇,随着部分生产单位和生活基地的相继搬迁,三平镇面临着诸多难题:流动人口多、困难户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在这样的情形下,2010年,郭明来到三平路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兼办事处主任。

身子下沉,了解民情求“真”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真正做好,最重要的就是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样才能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有的放矢。上任伊始,郭明和街道干部就深入社区,开展历时1个月的“地毯式”民情摸底工作。那个时候,他几乎不着家,天天泡在社区。为防止“拍脑袋”、闭门造车等虚填调查表情况发生,郭明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填写民情日记,并进行随机走访调查。如发现虚填登记表的情况,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经过1个月的摸底调查,共发放“四知四清四掌握”调查表500多份,实现入户率100%,收集到群众各类信息600多条,未发现1起虚填登记表行为,保证了调查情况准确无误。同时,也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社区沉了下去,倾听了百姓的呼声,了解了百姓的需求。

贴近群众,民情管理求“活”

作为街道的一把手,郭明有一个习惯,每天都要把当天的民情调查登记情况输入到自己的电脑中,做好记号,随时更新。哪些完成了,哪些没有完成,哪些还需要协调等等,让自己随时掌握最新情况,便于及时地解决处理实际问题。

为保证民情信息的实效性,郭明通过多渠道获取信息。一是民情日记。每个党员干部都配有民情日记本,方便下社区及时登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自己发现的问题,并在当天反馈到民情台账管理中心;二是接访群众。街道每周设立领导接待日,群众到办事处及时反映问题,并被输入系统;三是社区干部反馈。各社区干部在平日里走访群众,遇到新情况及时上报民情台账管理中心。

根据丰富、及时的民情信息,郭明带领大家不辞劳苦,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完善了“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加大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管控,民生工作也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了。

千方百计,帮民解困求“实”

“群众企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群众不满的就是我们要改的”,在街道工作的三年间,郭明始终坚持这一点。为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三平路街道推行了“民主议事制”、“一帮一”等工作制度,让群众的困难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在振兴、五新社区道路和居民区空地上,经常停放着许多大型货运车辆和工程机械,挤占了居民活动用地,影响了正常生活。居民反映后,郭明组织召开民主议事会,大家共同讨论,寻求办法。经过协商,办事处将居民区附近的一片沼泽地回填,平整出一个一万多平米的免费停车场。同时,工作人员挨个做车主的工作,将大型货运车辆和工程机械引导停放在免费停车场。从那以后,辖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也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郭明经常对街道工作人员这么说。在振兴社区走访时,郭明了解到该社区1名低保户,虽然有手工编织的手艺,但没有启动资金和合适的场地,不能实现自主创业的梦想。郭明不辞劳苦,多次与相关部门协商,按规定为她申请了5000元创业基金,并帮她租赁了合适的房屋,使这位低保户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居住在育成社区的维吾尔族残疾人库某,有开商店自食其力的想法,郭明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想办法,在居民活动室房头腾出一间20多平米的房子,向区慈善分会申请了3000元购置货架,使库某的慈善小超市顺利开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