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岗敬业谱华章 棉城巾帼展英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乔光华同志

乔光华同志

1977年7月,一个16岁的花季女孩怀揣梦想选择了农村电影工作,这一干就是36年。 36年里,艰苦的工作环境锻造了她泼辣豪爽的性格,培养了她谦虚谨慎、务实求真的敬业精神,把自己火热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农村电影放映事业,放映足迹踏遍了每一个乡村角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她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女放映员乔光华。

乡亲们的快乐使者——马车上的放映员“华华”

作为一名放映员给乡亲们带来的是快乐和笑声,自己却要付出艰辛和泪水。回忆起当初刚开始放电影时常常是在一个放映点刚演完电影,又要把沉重的放映器材一件一件收拾好,摆放好,然后又匆忙向另外一个放映点辗转奔波,而交通工具却只是一辆破旧的马车,村村相连的不是石子路而是颠簸泥土路。无论严寒酷暑,她坚持每天早出晚归,放映工作单调而艰辛,“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饿了啃干馕,渴了喝渠水,困了马车上打个盹”就是她真实的写照。

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和女性特殊的生理原因,有时感觉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好多次由于感冒,头痛得像爆炸一样,为了乡亲们那一个个渴盼的眼神,眼泪只有往心里流……

她每次回忆起放映经历眼里虽然闪动着泪花,却还是感慨万千:“那时候累是累,但是心里有梦想,所以再苦再累也都能扛过去。尤其是看到乡亲们欢喜的样子,我打心里头来劲!”

党的声音忠诚传达者——干部群众的“银幕教授”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农村的发展,尤其是电视、网络信息的不断普及,农村影视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乔光华自然不愿轻易放弃她挚爱的放映事业,她要为农村电影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开辟一块新天地,创造性的提出“四个结合”的思路,即:把发展农村电影事业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在人民群众和各级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播给农牧区各族群众;把宣传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与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起来,让群众的思想在感悟中升华,让群众的干劲在对比中激发,让群众在娱乐中求知,在求知中致富;把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与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结合起来,确保一个村一个月放一场电影,不断满足各族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用优秀影片牢牢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氛围;把娱乐与电教结合起来,在放映故事片、娱乐片的同时,场场都兼放映政策法规、科学技术、保健优生、安全生产、科学养植等方面的科教片,使流动电影成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教育平台。由此干部群众称都她为“银幕教授”。

舍小家顾大家——使命亲情两分晓

那是1986年4月10日,她的儿子出生还不到3个月,突然发高烧39度多,孩子当时都已昏迷过去,乔光华却仍然忙碌在检片室里,由于当时30部影片由兄弟单位租赁后归还给单位,为了不影响日后正常放映,她必须认真做好检修工作。然而时间紧、数量多,她必须加班加点来完成。当她检修完片子,孩子都已经住院了,她看着病床上幼小的孩子难过地说“宝宝,妈也心疼呀,可是不能因为私事而误了工作上的大事”。 

2005年秋天,母亲突然身患重感冒引发截瘫报病危,当时从县医院转往阿克苏中医院时乔光华都没有顾上去安排母亲住院的事情,依然坚守在农村放映一线。2006年春节前,母亲出院了,瘫痪在床,连话都说不出来,饭也吃不下,大小便失禁,病情十分严重。看到母亲承受着巨大的病痛,作为女儿,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只有夜晚回家为母亲洗洗擦擦、熬药喂饭。第二天,她一身疲惫,照常下乡放电影。

古道热肠传爱心——可亲可敬的“乔大姐”

在工作中她是放映员、党员领导干部,可是在工作之余她又是干部群众和同事们的贴心人、好姐妹。

每逢职工家中有婚丧嫁娶、病困急难等大小事务,她都要主动到场;每逢节日,她都会到离、退休职工家中去看望、慰问;闲暇时与职工在一起谈天说地,没有丝毫领导架子。因为她有一副热心肠,每次扶贫捐款或者职工生活有困难,她都主动带头慷慨解囊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老同志亲切的叫她的小名“华华”,年轻干部都叫他“乔大姐”

每次下乡放映工作中频频与群众接触,跟群众促膝畅谈,了解社情民意,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5年3月,她来到了乌鲁却勒镇克迪阿依麻克村7组放电影,认识了一位名叫玉素普·热依木的农民,在闲聊中了解到玉素普有一个心愿:想让自己的小儿子到县城上汉族小学。她当即答应帮助联系,在她的尽心帮助下9月份,玉素普终于实现了儿子上汉族学校的愿望。2010年乔光华到拜什艾日克镇博斯坦村放电影了解到一位孤寡老人,衣食起居没人照顾,顺手从口袋掏出了50元钱交给了老人;下乡放映期间收留孤儿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乔光华同志热心帮助群众的事迹已经传为佳话。

“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广大群众多做些实事好事”是乔光华同志工作和生活信条,她认真履行着一名农村电影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党和政府的认可和群众一致好评。她个人先后被文化部评为“优秀放映员”、被国家广电总局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村电影放映员”、中国电影协会授予“全国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先进个人”、 被自治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自治区文明委授予“孝敬父母好女儿”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被新疆都市报授予“感动新疆2012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荣获“第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敬业奉献模范”;2013年11月荣获自治区2013年度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