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染绿戈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气渐暖,王延明正在查看果树返青的情况

天气渐暖,王延明正在查看果树返青的情况

“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我爱这片土地》中的隽语,正是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老书记王延明的写照。

他,一位慈祥的老人,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静静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根根银发,条条皱纹,追溯着他28年“创绿”的往事。王延明被人民网评选为克拉玛依市39万人中唯一一位“爱的面孔”,这份荣誉的分量不言而喻,在在它光芒闪耀的背后蕴含的则是这位老人千千万万个平凡日子中锲而不舍的卓越追求。

辞去党委书记带头搞绿化

1985年3月,长期战斗在开发前线的王延明积劳成疾,患上劳累性心脏病,两次住医院治疗,主治医生告诫他必须好好休养。王延明人在医院,心思却在采油一线,他说自己身为采油二厂党委书记,厂里的原油生产任务很重,人不在岗位上,难免影响厂里的工作。

经过细细思量,王延明在病床上向上级递交了退职到二线的请求,婉然谢绝了组织安排的疗养。一次未批,再打报告,这年8月23日,新疆石油局党委按照本人的意愿,批准他辞去二厂党委书记的请求,退居二线。

在全厂干部大会上,王延明郑重表态: “我不当书记了,但我还是一名党员,只要生命不停止,我还要为党的事业做贡献。”

他深情地说:“当书记这些年,只顾抓产量,没有为大家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大家想着法子调走都被我卡着不让走,我对不起采油二厂的父老乡亲了,我在这儿给大家赔罪。从明天起,我带头去搞绿化,要让采油二厂所在的白碱滩变绿洲。”

他的话音未落,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王延明的再三请求下,采油二厂党委同意王延明任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并成立了专业绿化队,对全厂的绿化进行全面规划和设计。

1986年的初春,王延明带领绿化队开始了厂区街心公园--憩园的建设。当时,他的病情刚刚稳定,每天都要靠药物维持,口袋里时刻装着速效救心丸。

茫茫的白碱地,地下又多是卵石沙砾,再加上遍地的垃圾,要想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是多么的困难,但困难难不倒王延明。

这年6月的一个中午,气温超过40摄氏度,王延明指挥着挖掘机挖沟时不慎将一根地下水管线挖断,他赶紧组织电焊工抢焊。高温加电焊灼烤,年过半百的王延明倒在了管沟里。

第二天,王延明照常去工地,大伙儿都愣住了,纷纷劝他回去休息。老伴也不放心的赶到工地唠叨着:“你当书记操心,退下来比当书记还忙,不要命了?”

王延明连忙制止了老伴:“一点小毛病,别大惊小怪的,让我躺在家里跟蹲监狱一样难受。”

绿化队忙春夏秋三季,冬天没事干,王延明也闲不住,向厂里要来水泥、沙子,在闲置的厂房里带头打起了“六角块”,每天30块。打这以后,打“六角块”成为绿化队每年冬天必干的活,采油二厂黄土见天工程也正式启动。

1988年秋天,随着绿化面积的迅速扩大,用于浇灌的水渠远远不够用。王延明发现二厂上游净化水厂有一股处理后的再生水在排放,浇花浇树是没问题,当即决定建池蓄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