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圆梦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计控中心 王桂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母亲已过古稀之年,一直有一个心愿——想去她一辈子没去过的她的姥儿家看看。

  为了实现母亲的心愿,2013年春末夏初,我在网上做了一些功课,查了一下大概的地址,揣上一本嘎玛丹增——《分开修行:在路上找到自己》,背上背包直奔齐鲁大地。

  在我们家乡,姥儿家是指母亲的出生地。记得我小时候总是盼望去姥儿家,也叫走亲戚。因为去姥儿家能穿新一点的衣服、能吃上好点的饭菜、能被当成客人一样礼遇。好像只有过年、过节或者冬天农闲的时候,才会坐在爸爸的“大铁驴”两边的柳条筐里,盖上厚厚的被子,一边是我、一边是姐姐或弟弟,一起去姥儿家。

  母亲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姥姥是山东无棣县人,现在属于山东省滨州地区。据母亲说,姥姥是跟着她父母讨饭来到天津地区的。过去山东无棣很穷,不出去要饭就会饿死。来到天津就“驻扎”下来,认识了我姥爷并在此安了家。可惜她老人家因病很早就去世了,我没见过。后来姥姥的弟弟也就是我的舅老爷陆续带着他的孩子们来过我们家,那也是我只有几岁或十几岁的事,记忆都模糊了,再后来就失去了联系。

  母亲给我讲了大概的地址和舅老爷家人的名字,我坐上去无棣的长途车,一路天上下着不大不小的雨,下来打听这个村的名字,当地人说在他们县有好几个,我有点懵了。看着天渐渐黑了,又下着雨,我决定先找个旅馆住下来,转天一早再去寻找。住进了“枣乡大酒店”(县政府的招待所),经过与服务员攀谈,她们认为我要找的地方应该就是县城边上那个村庄。我心里有了一些底,心情就放松下来,沿着街边观赏当地的风土人情,吃了当地的小吃,一个人躺在酒店的床上,拿出嘎玛丹增的书,“在嘎玛丹增的散文里行走,你会单纯得像一个独自在天地人间玩耍的小孩,名利淡漠如风,甚至死只是生命的另一种开始。”享受那种只面对自己的孤独。”

  第二天吃过早饭就开始了真正意义的寻亲之路,出租车司机按照我说的大概位置把我带到了目的地,我一路打听,终于有一个知情者告诉了我具体位置,心情忐忑的敲着这家的门,正在吃早饭的一家人用惊奇和诧异的目光看着我这个不素之客,当我说明身份和来意后,他们好像还在脑海中搜索着久远的记忆。经过简短的交流,确定这正是我表哥一家人。我赶紧给母亲打了电话,让她与表哥进行了互认。表哥回忆说他小的时候去我们家,先要从山东无棣坐车到河北沧州住一宿,第二天才能坐车去天津,然后再转车到我的老家。现在可是太方便了,乘车三个多小时,如果走高速公路就更快了。

  表哥家自从改革开放后,逐步富裕起来,盖起了二层小楼,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生活,表哥的孩子也上了大学。表哥说现在农业也都机械化了,麦子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完成。表哥的孩子开着私家车带着我游览了无棣古镇上距今1300多年的海丰塔、大觉寺等。整洁干净的古迹不收门票,一个只有2、3岁光着屁股的小孩正在学着大人的样子,在一尊大佛前面磕头,旁边他的母亲面带微笑看着。我们还去了无棣新城,宽阔的马路、气派的行政办公大楼、新建的住宅小区、绿树和鲜花环抱的大公园、悠闲的老人、嬉戏的孩子……

  我带着表哥一家的心意——无棣特产小枣回到了天津。

  嘎玛丹增——《分开修行:在路上找到自己》里有这样的话:先知穆罕默德说:“如果你有两片面包,请你拿一片去换取水仙花。”在物质社会,如果你不放下妄想、分别和执着,你会活得很累,更谈不上幸福。当代的人们太缺乏虚构,一切都算计得那么精细,细到心眼比针眼还小,只有你的心眼能穿过骆驼,你才能感受天地人间那种神谕般的力量,内心才充满天籁的宁静。

  举国上下都在热议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我也准备带母亲去圆她的梦。

  2013年国庆节,弟弟开着自家车,拉上七十多岁的母亲和年近八旬的父亲,走荣乌高速,只用2个多小时就到了无棣,见到了母亲的亲人。父亲、母亲感概万分:70多岁了,第一次来姥家!那份欣喜和激动犹如几岁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