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师 幸福的职业

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窝皮寸小学 沙吉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到这个题目,便不由得自问:教书的事,会让我们感到幸福吗?尤其是在广大教师对学生的事不敢管,怕管之后,很多同事都感叹:不是我们教育学生,是学生教育我们了。难道这样都还幸福吗?真是这样的吗?我们可以肯定地回答自己:“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我们才能找到幸福。”

  从走进松林小学那天算起,一晃做教师已经有16年了。在记忆的深处,有很多我与学生的故事挥之不去:故事有泪水、有欢笑、有委屈、有感动……是这些故事教我如何做老师,也是这些故事的主人公让我至今默默耕耘教坛。

  在十六年前的秋天,从威宁民族师范学校一毕业就来到了松林小学,从此便开始了我艰苦而又充满挑战的教学生涯。还记得我当时是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兼语文、数学、体育、美术老师。全班共五十四人,时隔今日,闭上眼睛一个个笑脸依然是那样清晰,一个个名字依然呼之欲出,这批学生让我加深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从一九九八到二零零三年,五年的时间,让初涉教坛的我不断走向成熟。可遗憾的是他们小学还未毕业,我就因为两基工作的需要,在他们五年级时重新踏上了新岗位。记得我临走时教室里哭声一片,就连最调皮的学生宁维松,也哭着拉着我:“老师,我要你教我们,以前我老是不完成作业,上课时老是惹老师生气……”性格比较开朗的甘兰、文凯、朱珍龙等学生:“我们还希望老师教我们到初中啊,可是……”那时我也是那么的不舍,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一批学生,是我倾注了满腔热情的一批学生:曾经,我罚他们背诵课文到天黑,又一次一次地用摩托车把他们送回家。

  记得一次背诵课文,有几个学生一直背诵到下午六点半才结束。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对他们说:“我送你们回去吧。”可学生们不愿,说要看一集电视才走。我知道,很多同学家里是没有电视的。最后经不住他们的请求,大家又把《平原游击队》看完才走。还记得,我拉着熊海、熊传富和吉芳玉,在爬一个陡坡时,熊海从摩托后面掉下来的情景。

  此情此景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身为老师的幸福!

  那是二零一零年夏天,我带着五二班同学打着背包,到求雨山去野游。一路上野花的芳香迎面扑来,耳边不时传来小鸟啾啾的歌声,听着叮咚的流水,同学们心情格外的轻松。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求雨山。在明媚的阳光下,有的同学躺在草地上享受着轻风拂过阳光温柔的滋味,惬意极了。有的找好了位置坐下,把带来的东西拿出来,上饮料,品尝各自带来的水果。休息一阵子后,同学们就各自分工,找柴生火,开始烧烤。同学们几个一组,玩得不亦乐乎。最先成功的是邓禹尧、魏雪松、邱浩宇和肖琪彦这一组。他们吃着香喷喷的羊肉,让落后的同学羡慕不已。

  肖韵歆、肖宇、蔡梦芸等的火总是烧不燃,用嘴去吹——吹——一个个变成小猫咪;还有一个钱鹏啊,干脆把肉扔在大火里……

  刘梅、刘婷、肖婷娅等被烟熏得眼泪一把,鼻涕一把,拿一把纸巾啊东擦擦,西擦擦。

  赵婷和蔡琪递给我洋芋,一咬,哎呀,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多么快乐啊,我和我的学生;多么快乐啊,我的学生和我。不经意间,才发现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逝去的时光不再回返,这幸福的感觉却依然在脸庞。

  难道说:我不快乐幸福吗?

  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了一首小诗:

  有一种态度叫享受,有一种感觉叫幸福。

  享受着教育幸福,就多了一双发现的眼睛;

  享受着教育幸福,就多了一份快乐的心情;

  享受着教育幸福,就多了一股创造的激情;

  享受着教育幸福,就多了一种生活的诗意,就能从平凡中品味出伟大,从失败中咀嚼出失败的成就,就会惊奇的发现,幸福从此熙熙攘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