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逐梦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 黄思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年华似流水,青年人背负着梦想的承载,驶向无尽的人生海洋,如壮士暮年,一去不返,但有些回忆、那些梦却沉淀在人们的心扉,越存越醇,越品越有味道。

  金色的童年,是他梦想的觉醒期。幼时的他喜欢舞刀弄枪,因为外公“一人敌,不足学,要学万人敌”的训示,于是“天子重英豪,文章叫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成为他少年生活的写照,也许生活就是如此多变吧。尚武的他读起诗来,别有一种意境,家人的教育方式的转变,给予他许多苦楚,许多感动,也夹杂着些许骄傲吧。犹记得诺大的房间,只有他一人孤零零的立在桌前诵读诗经;犹记得酷寒的冬天,母亲看他通红的小手,忍不住流泪;犹记得荣耀的舞台,他高举奖状时同学们的惊羡。回首往事,记忆流淌,满载着他对童年的留恋、满载着他对未来的期待。那时,快点儿长大是他的梦!

  晦暗的初中,那是他的梦想萌芽期!当他还沐浴于家的温馨之中时,小学毕业证书将他送到一个陌生的学宫。一个个聪慧伶俐、成绩优秀的同学,处处陌生的生活方式,令他不禁陷入自卑的处境。一次次挫折得经历,一次次困境的洗礼,面对逝去的时间,他试图用手阻挡时间的流逝,却发现它依旧能从手指的缝隙中流走。多想去贴回那撕下的日历,却发现它已不再完整,于是他重整思绪、敞开心胸,去追寻快乐的出口,敢于犯错、勇于担当、扩大交际、贴心谈话、学着倾诉,慢慢地他学会了成长。蓦然回首,记忆喷涌,喷散着他对初中的感怀。但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坚定了一个信念—走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那时,考到一所重点高中是他的梦!

  触动的高中,那是他的梦想发芽期!中考的落幕迎来了全新的高中,虽然它没有童年时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然它没有初中时学校放任自由的学习,虽然它没有让他陷入自卑的窘境。是的,有无数个虽然在他的脑海里打转,却只有一个但是就已足够:但是在前世五百次次的回眸,他换来了一份不易的同学情,一份的真挚的师生情。依然能清晰记得师生联谊活动的活泼感动,依然能记得高中时耕耘不断的老师,依然记得那些同甘共苦的同窗。高中赋予他生命的触动,给予他青春记忆的触动。叙说往事,翻腾着他对高中的不舍,也让他重又回忆起了高中生涯的艰辛。那时,考上大学是他的梦!

  燃烧的大学,将是他的梦想成熟期!阔别紧张的高考他踏入大学,踏入他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渴望大学,他渴望在这一片热土上获得自己的阅历。生命的历史一页页的翻去,而唯有今天这一页,他必须把握。大学的记忆将会使他一生受用!融入大学以来,他从班委做起,不折不扣的执行工作,尽心尽力的为班级服务,忙早忙黑兢兢业业,但他很欣喜、很幸福。做校报记者,进行人物专访,辛勤总结写稿,感觉每天过的是高三的每一天,但他没休闲过剩,他为自己能找到充实的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窃喜。热情燃烧的生活,塑造了他强硬的性格,培育了他自立自强的精神,养成了他正直坚韧的人格,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切板,串联成一部即将开幕的电影,播放着他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他们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他们的友谊和激情。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但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在人生不断出现转变机遇的今天,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国家、个人能更好的、更完备的与世界接轨,向世界展示精彩中国,向世界展示博学中国,向世界展示理性中国,向世界展示民主中国,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同时也让他的梦随着中国梦的实现而实现。

  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可能是崎岖的,但他们都有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一份割舍不掉的记忆,一份终身难忘的梦想。随着时间的消磨,岁月的沉淀,过往的青涩,沧桑往事渐渐融入他们的记忆,梦想也是阅历,背着梦想上路,在挫折中永生,在困难中永恒!梦想始终是人生中最能鼓励他、促进他个人成长的利器。他不断的在人生发展道路上前行,些许苦楚、些许骄傲、些许柔情、些许激昂,但他在始终不渝的坚持着、坚守着。只为了回报恩养他二十余年的家人、为了实现他那为复兴中华民族献出青春的不悔誓言。

  一个梦想,就是一份希望、热情和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一个方向、只要始终抱有一个信念、只要始终拥有一份决心,那么,力量便能够最大程度上的汇聚起来,便会构成推动个人乃至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青年应该始终持有一份梦想,不断追逐,不断激励自我向前进!前进!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