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草鞋书记”为镜 托举起美丽中国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保山地区的乡亲们用民谣这样表达对杨善洲这位朴实的“大官”的喜爱:“家乡有个小石匠,做官做到师首长,不改腔,不改装,和爹耕地,和娘插秧,一身泥,一身汗,首长不像,像什么?跟我们老百姓一样!”一个农民出身的地委书记,将朴实和崇高完美地统一在一起,塑造出了难能可贵的“草帽”书记形象,赢得了百姓发自内心的敬重。

  实现中国梦,需要大批像杨善洲一样的紧接地气的朴实干部。“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有一种美丽叫朴实无华,这种美丽源自内心的坚定,源自他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朴素情怀。站在2011年度“感动中国”颁奖台上的杨善洲,外表看上去有些孱弱,但此时的他,尽显人性之大美、“草帽”书记之大美,朴实无华之大美,在这种美丽之前,一切虚华都得统统往后退!一位地委书记,30多年长期与农民在一起,在泥土里,摸打滚爬,落地生根,“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用生命在保山大地播种信仰,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树立起了一座丰碑。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理应以杨善洲为镜,夙夜在公,勤勉为民,用真情回应老百姓期待的眼神和利益诉求,让别样的美丽在群众心中精彩绽放。

  以杨善洲为镜,把群众当亲人。担任保山地委书记期间杨善洲跑遍了保山的山山水水、乡镇村落,百姓疾苦、民生冷暖他都看在眼里,牵挂在心里。“越穷、越困难的地方,越容易见到他。”这是一种真正的群众情结,他把老百姓的利益看得比天大,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的妻子至今还是农民身份,“农专非”的指标硬是让书记给了别人。“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鱼水情深,生活在一方热土上的干部群众其实就是一家人。视群众为亲人,用真挚的情感关心群众,展现的是一心为民的大胸襟、大情怀,值得基层干部一生去效仿,去践行。

  以杨善洲为镜,为群众谋福祉。杨善洲从政几十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碰到插秧就插秧,碰到收稻就收稻,毫无私心杂念,人称“草鞋书记”、“泥腿书记”。“路宽了,灯亮了,贫困女童返校了”,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小事”,一次次的奔波跑腿,乡亲们用一张张憨厚的笑脸回报,这就是对基层干部的最高褒奖。“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基层干部只有心里干净敞亮,扑下身子,能坐群众家来不及擦的脏板凳,喝大碗盛着的白开水,用实打实的付出,把百姓的福祉扛在肩上,才能获得百姓的交口称赞。

  以杨善洲为镜,为群众作奉献。“经冬叶不堕,岁寒不移心”,这是雪松的品质。他曾经鼓励党员干部不要做盆景,要做雪松。杨善洲三十多年如一日,脚踏实地,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驰而不息的努力,在保山大地上播种希望,为民造福。他怀揣着深厚的群众情怀,释放了强大的正能量,其精神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他清贫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真正做到了纯粹的忘我境界;他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中,以奉献为美。基层干部理应以他为楷模,为民务实清廉,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用朴实无华的美托举起美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