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 黄思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也不例外。历史的车轮呼啸而过,中国曾以自己不休的抗争彰显了梦想的强大威力。作为一位中国人,我们也怀揣梦想,并以坚韧的毅力展示着自己的豪迈。

  近代以来,民族复兴始终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魂牵梦萦、不断追求的目标,激励着众人为之英勇斗争、流血牺牲。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却屡遭屈辱、磨难。在十八世纪那场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中国开始落后于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鸦片战争以后更是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临着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在这空前严重的国家危机、民族危机、生存危机之时,在一批先进分子的启发下,中国人民开始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惊醒。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鲜明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在任何困难面前,中国人都压不倒、摧不垮,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所在。

  今天的中国人同样拥有梦想。改革开放让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人作出了巨大贡献,当然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辛劳、健康乃至生命。他们在追求梦想的时候,始终能够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坚持到底,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无疑是伟大的!

  如同任何美好的事物一样,“中国梦”的实现并不会一帆风顺。从国内发展现状看,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改变,在前进道路上仍然将要面对来自于各个方面的困难。从国际环境上看,国际敌对势力制衡中国发展的狼子野心没有改变,民族复兴仍然面临重重阻力。这一切,都决定了民族复兴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只有我们继续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毫不动摇的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最终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梦”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中国梦”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对“中国梦”已经作出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两个100年”、“五位一体”总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等等。这一系列战略性部署构成了“中国梦”实实在在的发展阶段和建设内容,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关乎世界未来。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理想,是人民幸福之梦、国家强盛之梦、民族复兴之梦。让我们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梦想,放飞着梦想,在鲜红的党旗下,凝聚力量,同心同行,团结奋斗,共铸辉煌,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之梦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5:16 来源:编播单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