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城梦 我的梦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傅家堰乡人民政府 王明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闲步来到城市广场,发现南侧赫然树立着许多巨大的宣传展板,展示着未来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具体规划。正当我驻足观看时,一个胖胖的小男孩也拉着爸爸过来凑热闹,也许是正在学认字的缘故,孩子一边仔细看一边读。突然被七个大字吸引住了,扭过头好奇地问爸爸,“什么是现代化特大城市?”爸爸一时没反应过来,笑着摸摸孩子的头说:“现代化特大城市就是洋洋以后再也不用坐着火车去奶奶家旁边那个大商场买玩具了,不久这里会有一个更大的玩具城,什么好玩的都有。”孩子听后一下子欢舞雀跃起来,脸上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也许在孩子心里会一直梦想着那个大大的玩具城。这个小朋友姓蒋,某小学二年级学生。

  3月18日,我约一位相识已久的朋友吃饭,本来说好不谈工作,但这位中年女干部还是不由自主地聊到工业园区的事上了。她说现在分管的机关、文秘、党务、宣传、协调事务繁多、任务重、人手又少,基本上每个星期保证周六不放假,周日放假不保证。尽管如此,市领导对我们园区发展寄予厚望,这周郑市长还过来现场办公,所以有时候大家忙到很晚依然劲头十足,还常常自我调侃说这就是所谓的激情跨越吧!这位干部十九岁毕业就参加工作,从最底层的村干部干起,后来做副乡长,也搞过县里的宣传工作,她说在农村工作的目的只是想为农民做点事。现在组织安排到工业园区,担子大了,舞台大了,梦想也大了,但是说到底就是想为家乡经济发展多尽一点应尽的责任,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位干部姓刘,某工业园区的一名机关干部。

  3月27日,在香港举行的宜昌·粤港项目合作推介会上,70多家知名企业家云集此地,共同观看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宣传片,“8分钟,只需要8分钟,你就可以在一个城市的梦想中看见自己的未来。”短片一播放,立刻引起在座企业家的强烈感慨,引发了剧烈共鸣。其间茶歇,一位高大和蔼的领导,逢人总会讲“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宜昌梦,不遗余力地推介具有国际视野的宜昌新区规划。谁曾想到,正是这位领导率领代表团,在短短的4天时间里跨越港粤,连续参加了26场正式活动。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每天都处于紧绷的工作状态。这位领导自去年7月上任后,站在城市发展的全局高度,提出阔步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实现第三次飞跃的梦想。他常说现代化特大城市不是自封的,更不是吹出来的,归根结底要靠实力、靠实践、靠实干。这位领导叫黄楚平,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

  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很多人应该还记得1984年春晚香港歌手张明敏那曲《我的中国心》,从“中国心”到“中国梦”,整整跨越30年。不同的是,“中国心”是以强大中国塑造中国人,而“中国梦”正在以梦想塑造中国和每个人。的确,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也是一座座城市“破茧成蝶”、实现大城崛起的发展之梦。细看宜昌新区规划图,恰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于山水之间,于万花丛中。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人威廉·曼彻斯特写就的《光荣与梦想》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他的那种宏大叙事又着墨个体的“美国梦”,其实正是我们未来“大城梦”的全景展现。一个城市的梦想铸就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但需要城市规划师和领导者大手笔的规划以及科学化的管理,更需要每一个居住在此、生活在此的我们用心浇筑,人人出彩,共同奏响一曲“光荣与梦想”交响曲。

  宜昌,这座年轻又美丽的峡江城市,正演绎着城市建设的精彩“蝶变”,在传承与跨越之间续写新的辉煌。大城呼唤我们,我们期待大城,要让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真正成为凝聚400万宜昌人民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真正成为推动城市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当然,我们更应该为能成为宜昌梦、大城梦这支“梦之队”的一员而无比光荣,为能够书写这段梦想而感到由衷自豪。一个城市正是拥有了这样一群追逐梦想、甘愿付出、不言乏力、勇于担当的人们,一个队伍也正是拥有了这样一群追求完美、甘愿苦干、不言放弃、勇于奉献的成员,便拥有了智慧的灵魂和无形的宝贵财富,便汇聚成了实现大城梦的不竭力量源泉。大城梦、宜昌梦、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