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播种希望 为孩子护航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幼儿园 卜正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出生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北川。地震前,这里是一个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的,一个在中国地图上无法找到标记的地方。我喝这里的水长大,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师范毕业后返回这里从事启蒙教育。震后的北川,是世界瞩目的县城,这里的每一所学校,环境优美,硬件设施一流,无一不体现出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爱,我更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教育,为乡村孩子做点什么;一点一点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还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些什么?我想……

  首先,要对全体孩子负责。

  教书育人必须面对全体学生。我当上教师踏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便应对每一位孩子负责。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促进他们在品德、体质、智力各方面都得到发展。不能对孩子感情用事,厚此薄彼。孔子遵循的是一个理念“因材施教”。现代教育不断发展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看孩子的眼神,听孩子的心声,教会孩子说话。很多有经验的老师都有这样的感觉:老师上课的情绪饱满,声音洪亮时,学生会跟着精神振奋,表现积极。反之,老师上课情绪不佳,孩子们也会萎靡不振。可见,课堂上老师的一言一行,甚至是一颦一笑对孩子们都会有极大的影响。因此作为教师,最好的方法是对孩子负责,心中有孩子。看着孩子的眼神,用眼神交流,体会他们的情感变化和波动,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倾听孩子的声音,在孩子回答问题时真诚地倾听。对孩子的回答不表现出不满或者嘲笑的情绪,相反还要及时表示赞赏和鼓励。

  其次,要对孩子未来负责。

  我们常说:“一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同时又是环环相扣的过程。一个环节出现缺陷会给其他环节构成困难,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成长。幼儿教育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步,我们教师应该担负起启蒙教育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智慧的激发者。教师必须关注不同类型的孩子,而且要在关注中不断反思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教育在这种“关注反思再关注再反思”的过程中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再次,要为学生传播的知识负责。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对孩子们来说都是新知识,对知识的第一印象会给孩子留下根深蒂固的影响。教师的教授内容必须准确科学。教书育人是一项职责重大的严肃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敷衍和马虎。

  让我们共同来关心爱护孩子,给孩子播种希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