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收获坚强 传播希望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幼儿园 卜正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然万物、世间万象,毁灭与新生同在、收获与播种并存、痛苦与憧憬交织。毁灭与新生是自然的给予,收获与播种是人类的选择。在北川,所有的人一起收获坚强,播种希望。

  顽强:哪怕心里再苦 也要与新园同行

  灾难中的北川,是世人的焦点;重建后的北川,同样令世人瞩目。2009年秋,我县大部分学校搬进新建的校舍。老人说,娃娃们太幸福了;老师们说,做梦都想不到用上这么好的学校;专家们说,山东的援建把北川的教育推进了30年。重建后的永昌幼儿园,环境优美,硬件设施一流,无一不体现出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爱。我,作为一名幸存幼儿教师,经历了家园被毁、失去亲人的痛苦,也见证了家乡的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只要活着,哪怕心里再苦,也希望能为家乡的教育,家乡的孩子做点什么,一点一点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压力:粉笔没有多重 要拿好它不容易

  听到一位在一线的教师感叹:“教了十多年的孩子,越教越苦,却越来越不会教了。”是啊,在深化学前教育课堂改革中,教师的角色在变,观念在变,教法在变,学法在变。原来的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幼儿的发展。教师已由原来的主导者转变为“幼儿园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在幼儿教育强调幼儿主体性的今天,还用“教”来描述课程理念,实在有些“落伍”。因此,我园加强教师学习领悟指南精神,我也对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实践。

  “生活即教育”是我的体会之一。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孩子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生动又有趣的变化。我们所学习的内容,从孩子生活中去汲取营养,这无疑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天才小厨师》这个主题就是课程生活化的很好的例子。我班在进行这个活动时,请爸爸妈妈带孩子一同到市场买菜,让孩子帮忙挑菜、择菜。回到家里,一起设计喜欢的菜单,让孩子亲手制作食物。在制作的过程中,孩子将观察、体会食物变化的奥妙,也学习了如何安全地使用工具以及餐桌上的礼仪。来到幼儿园,每一位孩子可以正确的分发小碗小勺子,说出各种蔬菜的特征。他们还凭借日常积累的丰富生活经验及大胆创新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尝试绘画、设计、制作奇奇怪怪的食物。这样的活动,自然地融合了多个领域的学习内容,没有刻意的、死板的说教,却在游戏中、生活中学科学、学艺术。这样的整合是水乳交融,自然天成的。

  大自然就是活教材。我们幼儿园在实施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就大胆地将孩子带到周围社区:带孩子参观维斯特、消防大队;带孩子到湿地公园、到菜场。在《美丽的春天》活动中,我们还带孩子到幼儿园附近的河堤放风筝、花园边感受春天。

  关爱:他们是特殊群体 需要更多的关注

  2012年秋我园迎来了再生育幼儿入园高峰期,这些孩子来之不易,他们的到来挽救了许多濒临崩溃的家庭。他们是幸福的化身,是快乐的传播者。由于出生背景特殊,孩子们便被家长瓷器般捧着,自身也有了瓷器的娇贵与灵性。他们从父母那里准确感应出自己的贵重地位,因而任性,爱吵闹,不妥协。另外,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单亲家庭幼儿、留守儿童、残疾幼儿、行为心理障碍幼儿和学习困难的幼儿在我园也占很大比例,这类幼儿在心理、生理都存在不同的问题。因此,两代人的心理建设工作也就成了老师重要工作之一。我园在教育体育局文件精神指导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是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方式之一,将家长工作做细做强,体现教育服务家长、服务幼儿的实质。

  每一学期,我园都会请专家来幼儿园作专题讲座,向家长宣传新的教育理念,让他们了解正确的育儿念。在活动中,每月要求每位教职工 “普访”至少两名幼儿;每位教师“专访”至少一名“六类困难幼儿”;每位党员家访至少一名幼儿;每位园领导利用入离园时间、园长接待日等形式多样地访问至少一名幼儿;每个班,每月会召开1—2次的家长会,每月还会通过班级QQ群、家访、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与家长联系,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并向家长宣传教育孩子的方法,针对不同的个体提出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记得刚开始上《幼儿园整合课程》时,我们让孩子回家与爸爸妈妈一同找资料,一同完成手工制作,家长抱怨声声:“上幼儿园,都大班了,不学认字写字,整天做些没用的东西。”刚开始,我们也很难过,很着急,我们幼儿园老师经常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后来,我们每上一次活动课前,先将主题活动的目的,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我们从哪些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能力等等告诉了家长。并在组织活动课时,将孩子的情况用照片、录像的形式展现给家长看。几次三番,家长认同了我们的课程,认同了我们的做法。

  责任:家长将孩子交到我们手中 要让他们心里踏实

  作为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人民教师的我,用一言一行向兰辉同志学习,学他在位知责、失职知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活、脑中有法”,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

  让我们共同来关心爱护孩子,为孩子的未来负责,立足岗位,用心做教育,让我们的幼儿教育事业像新北川的名字一样,让世界瞩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