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情日记本”背后的故事

南京市溧水区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小平向村民发放和讲解便民服务卡

陈小平向村民发放和讲解便民服务卡

“2014年4月5日,村民汪仁义来村反映关于和村民陈绪明打架一事……”

“4月6日,村民周某反映王太荣用挖机挖了旱地做塘……”

“4月7日,张刚反映养鸡户将死鸡倒在租赁地内……”

 东屏镇白鹿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平有一本“民情日记本”,村里的大事小情、村民的诉求、每天的工作状态等,他都一一记录下来。“有了这本民情记事本,工作方便多了。”陈小平说。

“民情日记本”,工作好帮手

1977年参加工作就在白鹿村,至今陈小平已经在白鹿村工作了37年,几乎村两委班子里所有的职务都担任过。2001年,被选举为村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13年。如今白鹿村村村通了水泥路、家家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晚上村里的路灯也亮了,这13年来,白鹿村是眼见着一天比一天好。

一大早,我们见到陈小平的时候,他正在日记本上写着昨天一位村民向他反映的关于东屏湖水源地保护的事情。

陈小平有一个专门的民情日记本,他把每天群众向他反映的问题以及从其他渠道所获知的关于村里的事情都记在这个本子上。“这样子村里还有什么事没做好的、村里哪家哪户有困难,我们就能尽可能的多知道一些。再说年龄大了,担心有些村民反映的事情疏忽忘掉了,这样会方便些。”

写完日记,陈小平就根据昨天村民反映的情况又去了一趟东屏湖。说“又”其实一点都没错,近期,陈小平已经跑了5、6趟了。东屏湖上游有一个外地养殖户,承包了一片池塘养鱼。常年来,放置在水中的投饵箱对东屏湖水源地造成一定影响。

东屏湖是溧水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解决此类事情原本是区水务局的职能,但陈小平说,白鹿村紧邻东屏湖,群众的吃水安全受到威胁,作为村书记,他不能不管。陈小平多次上门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并积极与镇区及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终于取缔这个养殖鱼塘。

“党员干部不能为民做事,就主动打辞职报告。”这是陈小平工作37年来一直秉持的信念。担任村党总支书记13年来,陈小平一直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从为民增收和办实事上下功夫。村里主干道硬化、村里亮了路灯、村里率先完成水务一体化,这些年来,白鹿村人的心愿一个个逐步实现,陈小平说,他今年的心愿是要实现村里水泥路户户通。

便民服务卡成“贴心卡”

“他是个实在人,我们都看在眼里的。只要一有事,打个电话给他,他立马就过来,不能来也安排其他村干部帮我们解决。书记还给我们发了便民服务联系卡,有什么事都能找到人。”村民陈绪六说。

陈绪六所说的便民服务卡其实就是一张小小的便捷通讯录,上面有村里主要负责人的职务、联系方式还有具体的职责范围,卡片下面还有公共设施维修人员的联系方式。

“以前村里常断电断水,一出现这些事,村民就不知道怎么办,常常打电话给村干部,可是这些事,村干部又不会做,所以村干部又要联系专门的维修人员。这样一来二去,耽误了时间,效率又不高。”陈小平思前想后,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将村主要干部和公共设施维修人员的职责和联系方式张贴在村委会显眼位置。后来一位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看到了,就打算把这个抄下来,陈小平看他抄的很费劲,突然想到“何不把这个发到村民手中去呢?”于是,这张小小的便民卡就被陈小平一张张发到了村民的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