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一直在路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小英2011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许小英2011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许小英,是溧水区环卫所的一名普通职工,原来在溧水康乐食品厂工作,1985年企业倒闭后,她来到了县环卫所,那年她只有21岁。年纪轻轻就扫大街,许小英也犹豫过。但是她知道,自己文化不高,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已经不容易,人要知足。就这样,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

这些年来,在许小英的脑子里,已经有了一个钟,每天早上三点多起床,在许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就拖着板车上街了;七点半之前,她要给大家一条干干净净的路。春天秋天还好,只是少睡点觉,最难过的是冬天和夏天:腊月里,被窝再暖和,到点也要爬起来,清早的风像刀子一样,刮得脸很痛,干活时,多累也不敢歇,因为一停下来,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透心地凉;一到三伏天,衣服基本就没有干的时候,尤其是夜宵点出摊的时候,垃圾量更大了,蚊子苍蝇又多,垃圾堆沤出来的那个味道,洗几遍澡都洗不掉。

早些年,县城正在规划改造,街面坑坑洼洼。那时候,许小英负责通济街的保洁。这是县城最繁华、人流量最大的路段,摊点多、小吃店多,垃圾产量也最多,是县城保洁的一块“硬骨头”,清扫一次,就要三个半小时,还要来来回回随时清理,一天干下来,晚上吃饭,手都拿不住筷子。很多工人累得想调班组,可许小英想,自己是组长,苦活累活自己要多干。所以,许小英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最脏的垃圾桶,她第一个去洗,最难铲的垃圾,她第一个去铲,有卫生死角,她第一个去扫。工友们看在眼里,都很服气,慢慢地想走的人都留了下来,许小英所在的组,也成了多年的先进班组。

通济街,是一条步行街,路边有很多草坪,一到夏天,杂草疯长。绿化带不是我们管的,但只要看到有杂草,许小英就趁着中午休息去拔掉。工友们心疼她,就帮着一起干。一个人做的事情,慢慢变成了一组人的习惯,现在,不论是谁,只要看到绿化带有垃圾杂草,都会随手带走,这已经成了环卫所的一个传统。

干环卫这一行,光有力气还不够,还要会动脑筋。许小英在城区花园路段保洁的时候,经常有渣土车经过,渣土撒得满路都是。于是,一闲下来,她就到建筑工地找负责人、找渣土车车主。刚开始,没人理她。他们讲“你一个扫马路的,凭什么管我们。”她还是一次一次去找,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只要有车过去,她就赶紧跟在后面清扫。时间长了,驾驶员也不好意思了,以后每次出车,都主动把车身包扎覆盖好才上路。现在,那些驾驶员在路上碰到她,还会按按喇叭,打个招呼。

这么多年,许小英一直在路上,看着县城的路,一天天宽起来,环境一天天美起来,人们对环卫工人的态度,一天天好起来,她对这份工作的感情,也一天天多起来。每天,看到马路,在她们手上变得干干净净,看着上班上学的人,走在路上,说说笑笑,许小英非常高兴。以前上班,都要从家带一大壶水,现在不管到哪个店门口,店家都会喊她们去倒水。一些晨练的大姐大妈,也和她们成了朋友,有空就端个凳子,谈谈家常,有时还给条毛巾擦擦脸,事情虽小,心里却暖暖的。

现在,溧水环卫所,有553名环卫工人,每天要清扫出120吨垃圾,人们都说,环卫所公认是城市美容师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南京市“城市美容师”、“南京市劳动模范”;2011年荣获 “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她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光荣称号。环卫所连续六年,被市评为“金牌环卫所”。去年,还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在这个先进的集体里,许小英家就有7个人。

环卫工作是辛苦,也给许小英带来很多快乐。许小英丈夫是做垃圾清运的,他虽然每天工作也很累,回家之后,家务活还是抢着做,由于工作忙,许小英和丈夫没有太多时间去关心照顾女儿。但是女儿很懂事,从小,就知道帮他们分担,10岁就学会了洗衣做饭,料理自己的生活。许小英家虽然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但家里常常会笑声不断,为此,许小英觉得很快乐。

有时许小英的朋友见她越来越黑、越来越瘦,心疼她说:“不要在环卫干了,我帮你找份工作。”许小英谢绝了朋友的好意,她对朋友说:“我现在在环卫干习惯了,已经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打算在环卫干到退休呢。”如今许小英面对着鲜花和掌声、荣誉和奖杯,她并没有满足和骄傲,她深知道这奖杯的份量和城市市民的企盼,每天一大早她又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