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系北川 梦想成真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王旭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8年5月12日,对北川人来说是一个痛苦与缅怀的的日子。当时我还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轰隆隆的巨响,不同方位的颠簸摇晃使我从酣睡中惊醒,后来方知是地震。几天后知道北川、青川等地方因地震人员伤亡严重,损失巨大,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全国惟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那时萌想,条件允许的话,我一定要到北川去看看,以尽微薄之力。

  顺着时间的推移,2009年6月大学即将毕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校团委的“西部计划”,到基层去,西部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事支农、支教等志愿服务,在服务区域中,我看到了北川县——灾后重建项目,没有多余的思索,我毅然选择了到北川。

  经过在成都一段时间统一的岗前培训,于7月底同20多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达到了北川。当然在这段时间也与父母、亲朋好友做了不少沟通,毕竟当时还是余震不断,我作为家中的独生子,灾后重建条件又很艰苦,大家很是担心。

  到北川初步安顿之后,第二天我们进入北川老县城,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在阵阵的哀乐声中,目睹了满目疮痍、支离破碎的老县城,巨石挡路、山体滑坡、楼房扭曲坍塌、河床位移太高,遇难者石碑上面刻着XX单位多少员工,地震中遇难多少人,纷纷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我们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深深的三鞠躬安息敬畏遇难的北川儿女,你们安息吧,我们将在北川的重建中贡献我们的力量。到北川第三日,我们20余志愿者奔赴了各个工作岗位,有的在乡镇医院,有的乡(镇)政府,有的在县直机关。

  既来之,则安之。截止目前,我已经到北川5年,在这5年中,我做过征地拆迁、农房重建工作,劳动就业社保民政,组织人事工作,走遍了北川的23个乡镇,参与见证了北川的灾后重建,见证了羌家儿女走悲壮走向豪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伟大的抗战救灾精神,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如今,大禹故里、北川羌城换新颜,拔地而起,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秩序井然,错落有致巴拿恰、羌族风格的禹王桥、清澈的安昌江、无处不彰显出独特地域风貌、民族风情和北川人民的淳朴、勤劳与幸福。

  通过长期的工作,北川羌家儿女的热情豪迈、淳朴善良、勤劳勇敢、大爱无疆,深深感受了我,吸引了我,鞭策着我。我爱上北川这片热土,逐渐融入了北川这个大家庭,现已在北川结婚生根,我因成为一个北川人而自豪。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