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家的读书梦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委组织部 施沛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兄弟四个,我排行老四。

  听父亲讲,从他那一代往上数,我们家六代没有一个识字的人,受尽了没文化的苦。父亲曾下过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得让下代人读书识字。

  我大哥二哥在解放前进了学堂,那年头灾荒战乱,闹得民不聊生,哪里还放的下一张课桌,两个哥哥读了几天书就失学了。

  解放了,穷人政治上翻了身,父亲又把三哥送进了学校,这次该文化上翻身了,何曾想到,三哥高小毕业那年,正赶上大办钢铁,咱只好响应号召,放下书本,走进大跃进的行列。

  我是我们家最后一颗希望之星,在学校各门功课一直很好。全家人把希望都放在我身上,全力支持我读书。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正在上小学,父亲饿得扶着墙走,把家能充饥的糠菜都省给了我。班里的同学大部分都退学了,我总算坚持了下来,初中毕业那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全国范围内初中,高中,大学一律停止招生,我继续读书的梦彻底破灭了。

  后来听到大学招生的消息,高兴的一夜没有睡着觉,一大早就敲响了大队支书家的大门。好心的支书告诉我:你还是安心农业生产吧,上大学要推荐,你不够条件,别瞎忙活了。从那时起,每当别人被推荐上大学的时候,每当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有说有笑走向学校的时候,每当从学校门前走过听到里面朗朗的读书声的时候,自己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

  粉碎四人帮之后,恢复了高考制度。我压抑多年的读书欲望爆发成为一股巨大的动力,驱使我大着胆子报了名,周围的人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惊奇、讥讽、同情、赞许……

  贤惠的妻子把全部家务担当起来,挤出了尽可能的时间让我看书备考,甚至连不懂事的孩子从街上跑回家一进门总是放轻脚步,压低声音,唯恐打断我的思路。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真掂不出它的份量,不识字的母亲拿着通知书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入学前一天,我拿着大学通知书,走到父亲的墓前,告慰他老人家:我考上大学了,几代人的大学梦实现了。

  几年的大学生活,紧张而有序,我像久旱的禾苗,贪婪地允吸着知识的甘霖。课堂上、图书馆、阅览室,我和书本结下不解之缘。每逢节假日还要赶到建筑工地打零工,以弥补家庭经济的拮据。

  大学毕业后,我走上了工作岗位。回忆自己昔日求学道路的艰难曲折,我感慨万分,文革动乱,荒废了我们的学业,贻误了我们一代人的青春,我是不幸者;党的改革政策,使我重新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在我们这一代人当中,我又是幸运者。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更加珍惜今天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

  从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距今已经三十五年了,这些年我的女儿已大学毕业,儿子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这个时代给了孩子们读书的机会,上大学的机会,展示才华的机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才能,用自己学得的知识描绘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光辉灿烂的明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