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援律师 为弱势群众撑起一片天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业国强接受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业国强接受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他是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在这个物质社会,很多人都在名利场上追逐的时候,2013年以来他从法律服务管理科转岗来到了法律援助中心,转而从事法律援助公益事业。有很多人对他的选择感到不解,他却只是淡淡的一笑:“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爱心的价值、真心的回报。选择法律援助事业,我无怨无悔!”他就是同事眼中的好同事、农民工兄弟心中的保护神、领导信赖的好同志---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业国强。

在业国强的理解中,法律援助是一份崇高的事业,是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是一件造福百姓和弱势群体的大好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他把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为弱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2013年8月的一天,南京一羽绒工贸公司的49名工人,向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反映:“我们是工贸公司的工人,我们都是弱势群体,没有法律专业知识,经济非常困难,投诉无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先后到街道、江宁区政府上坊,请求帮助我们49名工人讨要单位拖欠我们工人的工资、经济补偿金。现在没办法请求区法律援助中心帮助讨要血汗钱。”由于工贸公司拖欠工人3个月工资,公司为躲避债务,转移财产。业国强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一边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收集证据资料,帮助工人分析案情,一边与江宁区劳动仲裁委员会联系立案事宜。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为确保案件能够顺利执行,业国强积极工作,多次协调区局司法所、街道劳动所办理财产保全申请事宜,中午连续工作6小时不休息,收集准备保全的证据材料,最终顺利办理了查封该公司财产150 万元的保全措施。由于案件当事人比较多,有49名工人,文化程度不是很高,有的工人搞不清楚自己的实际工龄,算不清楚自己经济补偿金到底是多少,业国强不厌其烦,仍然耐心细致的帮助他们一个一个的去核对,手把手教他们计算每个人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让工人十分感动。23天后,仲裁结果下达,工人们的经济补偿有了着落。

2013年国庆节,本是一个全家一起出游的好机会,业国强却放弃节假日坚持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下午3点钟,“12348”专线突然转来了江苏某机械有限公司职工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后,里面的声音因激动而哽咽。原来,他们这些打工者在公司已经三个月没有拿到工资,老板又不知下落,现在是国庆节,他们却无钱回家。业国强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局领导报告,并迅速准备好有关法律援助资料。经领导指示后,业国强立即会同相关工作人员赶到公司现场。27多名职工聚集在公司门外,情绪十分激动。业国强看到现场一片混乱,第一个念头就是要赶紧控制现场。他快步赶上前,和职工进行对话:“大家先别急,我是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你们有什么困难慢慢讲,我们会替你们打官司,为你们讨回公道的!”听了业书记的话,职工们半信半疑:“你能帮我们要回工资吗?你打官司要收钱吗?”业国强说:“我们法律援助是不收钱的,免费为你们打官司!你们要相信政府,相信我们,这样我们才能帮助你们解决困难。”职工们听了这些话,情绪上开始放松,并围在业国强身边,问他怎么处理。业国强把法律援助资料发放给现场的职工,向他们简单介绍了法律援助工作的性质,并会同其他工作人员现场为他们办理法律援助手续,书写申诉书。同时,业国强与街道劳保所、区法院进行协调。为了让职工们先回家过节,业国强向职工保证一定会及时通过法律途径为他们讨回应得的权益。听到业国强的话,又想到刚才业国强为他们积极办理法律援助的情况,职工们象吃了一颗定心丸,纷纷离开了公司现场。当业国强回到家时,已是深夜了。“国庆节也不回家,你比总理还要忙啊!”面对妻子和儿子的责怪,业国强只是抱以歉意的笑:“为打工者讨薪,那是大事儿!如果我只顾着自己这个小家,不顾那么多职工的利益,我能心安吗?我做法律援助,就是要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帮他们一把,你们要理解我啊!”在业国强身上,这样顾大家忘小家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

近年来,业国强接待来访、解答咨询2000人次,办理援助案件1000余件,帮准民工讨要工资近600余万元,群众满意率100%。在一些赡养纠纷的案件中,有个别老年人连吃饭的钱和回家的车费都没有,业国强就自己掏钱给他们买车票,送他们乘车;有些残疾当事人受到法律援助后,还一直保留与业国强的联系方式,称他是“贴心人”,一旦遇有法律问题就随时联系他;还有很多当事人为了感谢他私下里请他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做法律援助,就是为了让更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当事人的经济条件都很困难,拿当事人的好处、吃当事人的饭,这绝对不是一个公职人员该办的事儿,我的良心也绝不允许我这样做!” 2011年2月,业国强被评为江宁区十佳优秀干警,他个人被区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