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川人的幸福生活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赵婧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一夜的大雨洗礼,北川在阵阵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早上的空气分外的清新,东方瑰丽的朝霞在蔚蓝色的天边若隐若现,小草儿抖动着身上的露珠仿佛比昨天又长高了一些,路边的小狗睁开朦胧的睡眼打着哈欠缩了缩有些冷的身子,北川人即将开始一天忙碌而又幸福的生活。

  5点,楼下便有汽车发动,货车司机即将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他们开着车或去山间、田头、河边、工地运送着人们需要的各类物品,这样早早的起床为的只是多几次的往返以获得与付出成比例的收入。不菲的收入是家里柴米油盐的来源,是孩子上学的依托,是老人晚年生活的需求……一天早起的忙碌,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7点,宁静的早晨开始喧嚣起来,小猫小狗们在路上嬉闹,仿佛想要用这种方法驱逐自己的睡意;小鸟们站在枝头敞开嗓子歌唱,要抓住这美好的早晨秀一秀自己悦耳的嗓音;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直射出来,照在了树叶的水珠上,反射后变得有些刺眼。人们陆续出来,送小孩上学的、买菜的、吃早饭的……在街上相遇,带着农村人朴实的热情总少不了寒暄几句,自家孙儿起床后说的俏皮话,昨晚电视播放了什么节目,什么菜要早起才能买到,今天要到哪里去、要办什么事……平淡的生活碎语包含了他们对一天幸福生活的向往。

  8点,楼下传来老大爷挑着菜吆喝的声音:苦瓜、茄子、豇豆、土豆赶快来买……菜是大爷自家种的,品种和数量都不多但是贵在新鲜,绿绿的菜叶上还有水滴和被虫子咬过的小洞,绝对符合现代人绿色无公害的要求。接着卖水果的小车也应声而来,新鲜的桃子、美味的西瓜、透着光泽的梨儿争先恐后的告诉人们:我很新鲜,把我带回家吧!美好的生活,总希望平淡中有着新鲜。

  中午12点,各种饭菜香从四方溢来,辣椒回锅肉、空心菜、腊肉炖土豆、素炒青笋、青菜圆子汤……每户人家似乎都烹饪了不同的美食,劳动的人们也回到家和家人一起享受中午短暂的闲暇时光,配上一碗北川人爱吃的“金包银”玉米饭,脸上幸福生活的满足呼之欲出。

  傍晚7点,吃过晚饭的人们会三三两两的出来散步,很有默契的聚集在一起,诉说着今天的收获,有聊收入的,有讲今天见闻的,有说生活中苦恼的,也有带着孩子一起玩耍的……时不时有一两只青蛙伴奏,或唱或跳,却总也挤不进人们聊天的圈子;树上的知了仿佛知道了夜幕的降临,用不知疲倦的叫声告诉世界它的存在;路灯发出的耀眼的光芒为夜晚的小镇增添了一份柔美,伴随着万家灯火的熄灭,在布满星辰的夜空下守护着小镇的安宁。我想“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就是北川夜晚生活的真实写照。带着一天的疲倦,怀着对生活的憧憬,睡梦中嘴角总会翘起,为平淡的幸福而高兴。

  北川人的一天很简单,经历过地震的他们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用感恩和坦然面对一切的同时,他们不忘告诉自己:幸福生活离不开努力,明天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