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蓝领先锋”追梦人

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盖军衔同志三上南极,在南极中山石留影

盖军衔同志三上南极,在南极中山石留影

他仅小学毕业,却摘取了中国工人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他是第一个赴南极参加科考活动的中国工人,前后三赴南极,为中国南极科考队提供机械维护保障并出色完成任务;他诲人不倦,培养出几十名优秀技术能手,培训学员3000多人。这就是已去世近一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盖军衔,在机械维修工的岗位上演绎的“蓝领先锋”不平凡的追梦历程。他未能完成的三个梦想令人感佩,续梦故事更令人感动。

未完成的第一个梦想:做一套机械维修教学软件

“在医院病床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还在问挖掘机维修软件制作的进展情况。”盖军衔的徒弟、高级技师郑龙枝动情地说。

做一套厦工系列产品三维动画教学软件,是盖军衔生前未能实现的一个梦想。2012年,在厦工首席技能大师盖军衔主持下,公司开始研发装载机和挖掘机维修的三维动画软件。当年12月底,盖军衔已完成了装载机部分,挖掘机部分正进入攻坚阶段。一向身体健壮的他,体检时却已是胰腺癌晚期。

这套目前在国内机械行业尚属唯一的教学软件仿佛是盖军衔人生的一个缩影。他一生追求卓越,探索创新,从不退缩。在厦工,盖军衔是公认的“技神”。每遇到技术故障,领导马上会说“赶紧找盖神仙。”

知师莫若徒。郑龙枝回忆起师傅,仿佛又回到了与老盖一起工作的岁月,他说:“师傅的功夫实在太好了,听声音就能诊断出机器的故障。”一次,中东客户打电话反映装载机出现故障,可老盖人在巴西。最后,他让客户把电话靠近机器,通过长途听声,就判断出故障原因,并顺利地解决了问题。

在厦工人心目中,盖军衔是一个传奇。1975年参加工作的他,原是厦工装配车间的一名普通钳工,但他不满足于“递扳手”的角色,而是勇敢地向技术和知识进军。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学习钻研和创新进取,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工人向掌握现代工程机械技术的高级实用型技能大师的跨越。据统计,他为企业主导产品的生产制造解决了近百项技术难题,仅改进装载机电路设计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万元以上。

白雪皑皑的南极,留下了盖军衔奋进的足迹。1998年,在南极中山站,面对自己不懂的德文技术资料,他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修复了三台德国产的雪地车,为科考队挺进内陆冰盖备好了交通工具。2004年,在进入南极冰穹A海拔5000米的最高区域后,盖军衔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身体接近休克,但他仍然坚持工作,完成了抢修发电机组的任务。

2013年4月25日,“技神”走了,享年58岁。未完成的教学软件成了他人生的最大遗憾。半年后,在徒弟们的接力攻关下,这套领先国内机械行业的教学软件终于完成。郑龙枝说:“令盖师傅魂牵梦萦的教学软件完成了,他率领大家圆了我们蓝领工人一个共同的梦。”

未完成的第二个梦想:写本装载机维修书留给后人

2月14日,农历马年元宵节,在厦工“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老盖生前的工友、徒弟、领导共同追忆他的故事。 

与老盖同年进厂的老兄弟林国强哽咽着回忆:2012年12月的一天,老盖找到他说:“我快退休了,想写一本装载机维修方面的书,把平生所学留给企业和后人,希望你能提供些资料。”没过几天林国强就把资料送给了盖军衔,但没想到月底就传来老盖生病的消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