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山东男孩在北川的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刘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个山东大男孩,2010年在四川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因为梦想,我选择留在北川工作。在我近4年的工作历程中有近3年是在北川度过的。

  涅槃重生的崭新北川的印象深深地烙进了我的脑海里: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她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广袤的大地上。幢幢高楼鳞次栉比,豪放古朴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城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而崛起;阡陌纵横、密如蜘蛛网、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油路星罗棋布地点缀在新农村的美丽画卷里;农业产业化的浪潮盈满这方活力四射的绿畴;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10年9月至2012年10月,我在北川县片口乡人民政府工作,任晒金村大学生村官,同时协助乡政府负责国土、扶贫、招商引资、林业等相关工作。当时条件特别艰苦,但我把它作为激情励志的契机。我克服语言障碍,学会了四川话,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真心实意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新村的一位村民刘某因为征地赔偿金的问题与乡政府发生了纠纷。下班后我多次登门拜访,与他促膝谈心,苦口婆心宣讲政策,一点一点的给他渗透、讲解征地赔偿金的计算方法。我的真诚和耐心感动了刘某,他的情绪由抵触而缓和,由怨恨而满意。通过这件事使我明白了:老百姓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的补偿,心灵上的关爱更重要。

  一滴滴水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串串音符可以汇聚成华美的乐章。为了把全村的老百姓整合到一起共同致富、把村里的闲散劳动力组织起来创业,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我组织20多户社员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协助村干部办理相关手续,共谋销路。通过开展养蜂、养鸡、炕腊肉、中药材等项目,让更多的老百姓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就业问题、有了盼头的老百姓积极性空前高涨,干劲儿更足了,团队协作的团结意识更强了,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这期间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失落更有欢乐。

  人的永恒的幸福,不在于得到任何东西,而在于献身于比自身更伟大的事业。在片口乡工作,我迈开了人身的第一步。在这两年时间里,我学会了生活、工作。我由一个脆弱无知的楞小伙变成了一个刚毅坚强的壮实汉;由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历练成了一个聪明睿智的青年;由一个毫无经验的“门外汉”变成了干工作的行家里手。北川给了我生存的力量源泉。

  2013年8月至今,我在北川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是一名公务员。主要负责经检办案、消费者投诉、市场巡查、办理营业执照等工作。

  微笑服务,让个体工商户感受到温暖,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提高办事效率。

  被国际誉为“东方经验”的大调解,是新时期化解社会矛盾的成功探索。陈某、李某于2013年11月1日在北川县安昌镇步行街涣彩空间名店纹眉毛发生纠纷,故到消协投诉。接诉后,我立即调查取证,组织双方调解结案:该店老板承诺,免费给两人每半个月洗一次眉毛,共洗三次,洗完后按原来500元的标准重新给两人纹眉毛,所有费用由老板承担。我为我的真心付出有了好的回报而自豪。

  “大调解”打开了通向和谐社会的明亮窗口。焦某于2013年12月19日在北川安昌镇七色纺购买一床毛毯。购买后,怀疑是黑心棉,到消协投诉。我接到投诉后,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协商,经过我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七色纺负责人首先接受退货,然后按毛毯原价格双倍赔偿。焦某得到了190元赔偿,摒弃了前嫌,消除了误会,双方握手言和。此类事例,不胜枚举。我为我自己通过努力给消费者挽回了损失而由衷地骄傲。

  壮志与毅力是事业的双翼。在北川工商局工作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我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坚定了信念,寻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丰富了生活阅历,有了远大的抱负,树立了奋斗的目标,并决心扎根北川,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北川给了我“海阔凭鱼跃”的自由发展的无限空间。每当我看到群众脸上的微笑,我就会感觉自己触摸到了我的梦。

  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北川的副县长兰辉同志被中组部等部门联合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特殊荣誉称号。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当代公务员的杰出代表,是“为民务实清廉”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兰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兰辉就是我人生航行坐标中高高耸立的“路标”。这就是我的梦,我的北川梦。

  有人说,你放弃绵阳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优厚待遇到北川工作,是不是脑壳“有包”。然而,我掷地有声地回答说:“因为我深爱北川这方热土,北川就是扶我成长的‘娘亲’。”

  我的梦在北川,北川就是我的梦,我会用生命来诠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