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成长 我的梦

重庆市江津区 赵泽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学梦

  小时候,纯真、活泼、稚嫩是孩子的天性,特别是农村孩子,就显得格外顽皮。出身在贫穷的山坳,上学路途遥远,看着同学们的父母背着或牵着自家孩子回家,我则独自一人上学、放学回家,心里十分害怕,第一次有了想哭的冲动。同时,也养成了我坚强、独立的性格。这期间,学习成绩一点也没落下,科科双百分。每次父母来电话除了了解我的生活状况,就是问及我的学习成绩,父母倍感欣慰。父母的长途电话,是我一个农村留守儿童童年的梦。还记得第一次接到电话时,那哽咽的声音……

  初中梦

  初中,有些青涩、懵懂。虽然刻苦努力,但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成绩很一般。思量再三,家人同意了我看似荒唐的意见:转学。这所中学在村里,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升学率都不及之前的学校,家人难免质疑。来到新学校,老师的教育方式让我找回了对学习的兴趣,在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通过努力,我顺利地考上了区里最好的高中。在这里,我遇到了人生中的一位启蒙老师,正是因为这位老师,我才正确地选择了一所满意的高中。这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位伟大的山村教师,教书育人,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

  高中梦

  正值青春期,不免有些任性、叛逆,但是,思想、行为有了些许成熟。学习任务重,压力大,但也不乏欢乐。生活独立、兴趣广泛,与同学们相处非常愉快,这时考上一所好大学是中学生普遍的梦想,也是农村家庭的殷切希望。作为农村娃,插秧、打谷子、掰包谷、收菜籽、割猪草等等我都经历过,“假小子”、“乖孩子”成为了邻里给我的称号。“农村孩子得靠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干了一辈子农活的爷爷总是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农民确实很苦很累,面朝黄土背朝天,切身体会方能有所感悟。当时心想: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找份好工作,改变自己及家人的现状。

  大学梦

  得偿所愿,我考上了师范大学,家人十分欣慰。大学,自由的天堂,学习、生活全靠自觉,若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就会卯足劲学、使足劲冲,拓宽视野,闯出一些成效。这阶段,量身定做的人生规划就显得举足轻重,当时我的梦想是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经过一年的寻觅与磕磕绊绊,我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这个生我养我育我的地方——江津。

  基层梦

  翻开日记本,往事历历在目。伴随自己的成长,梦想也在逐渐成熟。现在,到了践行的时候。

  经过五年的时光,再次回到这个地方,觉得格外的亲切与美丽,就连空气也觉得异常清新。二零一三年是特别的一年,对于一名选聘大学生村官,更是特别的一年。同学、朋友对我的决定都感到很意外:到村里工作?

  “周遭的朋友都挤破头往城里奔,你现在去农村?况且今年的村官不会有政策托底,你最好考虑清楚,你确定?”同学如是问道。

  我斩钉截铁地说:“我本就来自农村,回家发展也不错,放心吧!”

  来到村办公室,有不少群众进出,经介绍,认识了村两委会班子成员。通过了解,我明白了基层组织的构成,并且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经过一小段时间,我迅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可在工作上遇到了难题。初来乍到,群众来咨询“低保政策”、“计划生育政策”或者是处理邻里纠纷等,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得当起了“向导”,带领群众向村两委同事请教,以此来解决群众疑难。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不断向同事“取经”,不断学习、积累,终于可以独立处理一些事情,但是,还远远不够。在践行基层梦的道路上,我还是刚出生的婴儿,处在蹒跚学步阶段。了解业务知识后还需运用于实际,化解群众矛盾需要掌握方式方法,服务群众需要态度端正,行事作风需要严谨有节制,……可谓学海无涯。

  要做好群众的父母官,需要与群众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大学生朝气蓬勃、青春年少、学习能力强、知识技能水平相对较高,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这些资本,为群众谋福利,实现自我价值。淳朴、热情是群众的本色,摆“大学生”架子、摆官架子、说空话,只会脱离群众、失民心,这无非是与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基层梦背道而驰。脚踏实地干实事才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