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承中国梦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 董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个人,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这个梦带着时代深深的烙印,承载着中国人的希望,印证着社会的变迁,共谱成一曲中国梦。中国梦生生不息,不断传承。

  我的老姥娘(姥爷的妈妈)去世时94岁,走得很平静。半生奔波,一生操劳换来儿女绕膝,五世同堂。小时候的我经常住在姥姥家,没有其他坏习惯,就是起床气特别大,午睡之后,总会找各种理由哭闹。这时,老姥娘总会微笑着牵住我的手,去后面树林玩。一张小凉席,一点小零食就足够我们祖孙俩消磨一下午的。老姥娘总会给我讲述她年轻时候的事,那些很遥远的事。老姥娘经常给我讲战争时期的事情,虽然她不知道到底是哪两方军队交战,但却深刻记得炮火声与那些东躲西藏的岁月。老姥娘共育有四女一男。有次战争开始时,大家都开始逃命。因为孩子多,一不小心把四女儿丢在了战场上。老姥娘不顾炮火和生命危险回去找孩子,有一个士兵在不停大嚷“:这是谁家的娃?”老姥娘一把抱住四女儿,冲了出去。我问老姥娘是否害怕时,老姥娘却笑着说等我将来自己有了孩子就知道答案了。那时老姥娘的梦想就是没有战争,可以安心地呆在家中。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力量日益强大。奉行和平外交,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为中国人民创造了和平安定的生活。

  我的姥姥是位朴实的农妇,从不肯停下自己劳动的双手。即使儿女孝顺,家庭富裕,却还是很节俭。每次让她不要太过节俭时,姥姥总会说我生在蜜罐里,没饿过肚子。姥姥经历过大饥荒,吃过草根、树皮,全身曾因饥饿而浮肿。姥姥说她那时的梦想就是可以每天都吃的饱,最好能吃上白面馒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大量水利设施的兴建,利民政策的颁布,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超过温饱水平,奔向小康。

  我的爸爸是位教师,已经在教育一线奋斗了20余年。爸爸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别人也经常赞美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爸爸心底总有一个遗憾,一个未圆的梦。那就是因为家境困难没能迈进大学校门,而选择了师范学校。爸爸的梦最终在我的身上实现了,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爸爸宴请了亲朋好友。一直很会控制酒量的爸爸喝醉了,不苟言笑的爸爸那天那么高兴。

  在爸爸身上我明白了梦想是一辈子的事,梦想从未被丢弃过。正因为这样,梦想的传承才显得那么得可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中华儿女心里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