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狼毒花仰望蓝天 共同执守我的中国梦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呷巴乡人民政府 汪丹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冰雪初释后的川西高原,冰山绽露尖角,雪水汇聚溪流,土壤里有颗春天的种子蠢蠢欲动。那是经历了漫长严冬的侵蚀和无尽风沙的洗礼后,顽强绽放出的生命气息。它的名字叫“狼毒花”,满山的紫色散发出诱人的春意,却又有着像冰雪般的冷酷无情和草原般的美丽热情。

  微风吹过,草地上的狼毒花在风中尽情摇曳,那诱人的紫色花枝随风舞成花浪,一波又一波,好是壮丽。花浪轻拂过的地方,千年古碉毅然挺立,那雄伟高大的金黄色土墙身上,深深地镌刻着木雅人民抵御外族侵犯,守卫美好家园的光辉历程;花浪拂过的地方,百年铁索桥横跨江河,那是唐东杰布大师和铁匠人用善心、智慧和勇敢铸就起的丰功伟绩;花浪拂过的地方,一座藏家木房屹立山头,那是降巴克珠一家三代从军报国、献身国防建设的朴实缩影。

  来过木雅藏区的内地游客都说木雅风景好、人文好、民风好,但在这无数的赞扬声中,狼毒花却深深地知道,木雅人民美好生活的取得,不是上天赐予的,而是靠勤劳的双手耕耘出来的。

  狼毒花的生长周期,深刻地诠释了木雅人民的生活。漫长的冬季大约占据了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从每年十月份开始,草木枯落,风沙四起,漫山的牛羊四处寻觅草食,收割的青稞堆进秆壁,掉落的狼毒花种子便深深地埋藏在土壤里,等待的只有雪花的飘落和漫山的银色;来年三月,阳光透过白色雪雾,微微露出一丝暖意,冰雪渐渐融化,溪流成河,狼毒花的种子却依旧在高原的冻土里沉睡;直到五月份,积雪融化殆尽,微风吹过,春回大地,草木萌生,狼毒花坚强挺拔地生长和绽放,一朵、两朵、三朵,直到铺满整个草地和山坡。到了七月,电闪雷鸣,雨水纷飞,倾天的大雨和雨中不时夹杂着的冰雹,狠狠地砸向狼毒花,顿时间枝断叶落,凶恶的山洪卷带着泥砂冲刷着草地和山坡。在无数次被打倒以后,狼毒花依然能够坚强地站立起来,就像木雅人民一样,坚强、勇敢地面对大自然。

  我曾经读过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的著作,里面提到过一句,我一直铭记在心:“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以民族进步的方式得到补偿。”是的,狼毒花懂得在高原的逆境中,坚强挺拔地存活,而我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知道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与高原人民在一起并肩奋战。在仰望星空,勾画我心中的中国梦的同时,更要懂得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践行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