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北川 美丽家园 美丽梦想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八一中学 石於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羌笛悠悠……这里是大禹故里,这里是羌乡乐土。

  一声啼哭,时间定格在1979年10月31日,一个新生命由此诞生;

  一声闷响,时间定格在2008年05月12日,一场地震生死两茫茫;

  一声锣鼓,时间定格在2010年12月24日,摇号分房住进新家园。

  记忆就像胶卷,将我心中的北川永远定格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画面。

  34年,我忘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山是那么绿,水是那么清,天是那么蓝;34年,这块沃土孕育了我的成长,儿时的玩伴,大家一起追逐嬉戏,一起哭,一起笑;34年,我怀揣着一份无法忘却的怀念,离开了她,而她依然独自在那里静静的哭泣。

  她悄然成为过去,“老北川”我只能在梦里与你相见。

  北川是美丽的,北川的人民更加美丽。虽然家破人亡,但我们仍然用自己不屈的脊梁和勤劳的双手,完成了对新家园的描绘,一座崭新的城市屹立在云盘山下,安昌江畔。到处高楼林立,鸟语花香;天蓝地绿,水清人和,“新北川”——你是我们羌家儿女重生的新家园。

  一老一新,承载过去,开拓未来。过去的北川山川形胜、人杰地灵、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民风淳朴、资源丰富。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奇特的自然景观和谐地融为一体,风格别具,雅趣成天。

  现在的北川如诗如画,“一山环、两河带、多绿廊”,田园美景犹如水墨新城惹人醉;处处有美景,公园连绿廊,山水园林诗意栖居犹如仙境般。笔直的大道,灾难的脚步渐行渐远,从阴霾中慢慢走出的北川羌族人民,沐浴在爱的阳光里。困顿之后的奋起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羌族儿女的勇敢和坚强。虽然伤痕累累,但精神大厦永远屹立,在重建的大道上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美丽北川,美丽家园。她是一座丰碑,见证了从悲壮走向豪迈,从伤痛走向幸福。地震无情人有情,正是因为有祖国母亲这个强大的身躯,13亿中华儿女的血肉相连,北川才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3年重建、2年完成,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她是一个奇迹,更是一个辉煌。她在用她的故事告诉世人:“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美丽北川,美丽家园。

  清晨,一夜小雨过后,天刚朦胧,灰色的云又浓又重又低地压在山梁上,田野和前后的农庄还是一片暗色,相比之下,天上的低云还描摹出一袭亮色。所以这样的清晨,并不压抑,倒是回归自然的舒爽,尽染心扉。雨后的远山,近丘,田畴和身旁的森林,被一夜雨水洗净,世界一尘不染。小径上,脚边的小草沾满水珠,只几步,就可以打湿鞋和裤脚。这个时候,最需要享受的还不是这山水的朦胧美景,而是这北川山麓边纯洁的空气。张开肺叶,深深呼吸,飘着淡淡野花香的空气,香兮甜兮,呼吸吧,酣畅淋漓地吐纳这阴阳交替时分的天地之气,这硕大的清晨世界就属于你一个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街边的路灯在晨雾中散发一拢温柔的橘黄,而林子里的各种鸟儿,也不知什么时候起就开始鸣唱了。各种鸟唱,充斥着纯洁的晨空,一种久违了的亲切。

  云开雾散,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巴拿恰”碉楼上的时候,穿着羌族服装的姑娘不时走过,在山水和绿意间来来往往的人们形成了一副迷人的景色;一桥飞架南北,大气磅礴,羌味十足,她就是新北川的代表作:风雨廊桥——禹王桥。有对新人正在桥的下面拍婚纱照,金色的夕阳倾泄而下,新人们的笑脸在白色婚纱映衬下显得格外迷人,这里是他们幸福生活的见证。

  从禹王桥下来,紧依安昌河旁边的滨河路,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游玩拍照留念,行走在这条绿色的长廊上,不远处就有风情各异的主题休闲公园串联延伸向前,一路走去,真是处处有景,景景不同,完美的构成了一个区域生态长廊,人们在这里休闲、健身、观光,美不胜收,精致典雅而又羌风羌韵十足,在当代广场手法中体现出中国古典的造园理念。

  清清的河水、自然的驳岸、茂盛的修竹、挺拔的乡土树丛、乡间的土路、光滑的青石板、独具匠心的水桥、灌渠、破旧的老寺庙,这些最有特色的乡土记忆在河流沿岸行走依稀可寻,在沿河景观带可以看到以前家门前的那些老树、偶尔矗立着几间有着斑驳记忆的老祖屋、开阔公园的锅庄场融进了一条最能展现乡土记忆的立体视觉主线,把内在的文化与表象的功能场所很完美的融在一起。

  夕阳渐渐的西沉,刹时天空像被人泼上了彩墨,橙红橙红的;又像少女羞红了的脸蛋,红得醉人……最后竟变成了紫红、绯红。同时那洁白的云朵也被夕阳染成红色霞,他们一起照映在水中,照映在孩子和老人的脸上;慢慢地,大地上远近的大小山冈,村庄,树木,都被染成了一片橘红。这时我想起了《滕王阁序》中的一句千古民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飞”的美丽景色。真的夕阳弥漫了半个天空,像一幅色泽鲜艳的天然图画!那形态各异的云朵也随着风儿轻轻散开了。一刹那,在夕阳的映照下,云彩散开了。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这就是我的家乡,美丽的家乡,美丽的北川。

  一座充满了羌族气息的城市,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更是一座凝聚着全国人民无私爱心;饱含着山东援建者手足情;承载着羌乡同胞美好未来;代表着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灾后重建创造无数个奇迹的城市。

  北川依然美丽,欢迎远方的朋友来做客。我们会献上圣洁的羌红,端上醇香的咂酒,一曲祝酒歌表达出我们的热情好客!

  我的中国梦,祝福北川。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