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勇敢追梦人 建美丽新北川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社局 张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这三个字让2013年的春天格外温暖,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的中国梦,令人感慨,催人奋进,深深激荡在每个人的心间。 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不在那干净整洁的办公室内,而在那低矮简陋的民工棚中;不在那颐指气使之中,而在那服务百姓、关心百姓之中。“得民心者得天下,重民生者安天下”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重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

  羌山天难,地裂山崩,生灵涂炭。2008年5月12日,当地震恶魔将爪牙伸向北川时,面对震后满是疮痍的北川,我的心如刀割,我的同胞、我的亲人,他们在失去亲人、失去家庭的痛苦中挣扎,于是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吸引着我要奔赴北川,为北川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到北川,见证着它的点滴变化。地震后,北川人社系统面临着抢救并梳理老县城中各类档案资料、异地选址办公等众多困难。那时候,面对震前参保人员登记核对、遇难职工工伤认定、受伤职工伤残鉴定,遇难伤残学生家长、遇难民兵家长办理养老保险等众多社会保障工作,在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前,几十名干部挤在不足50平米的临时办公点,每天为数百名群众办事。在最艰难的时期,大家挤在一起吃饼干、喝矿泉水、住帐篷,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4小时。由于白天工作忙,没有时间思念逝去的亲人,晚上难免会被失亲之痛折磨,常常在深夜里还能隐约听到哭泣声。

  有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干部在为遇难职工家属办理工亡待遇时,触景生情,一手拿着纸巾擦眼泪,一手拿着鼠标干工作……那种情景是何等的令人感动,催人泪下。

  我的这群可爱的同事们正是因为心怀民生,对北川有着深厚的情意,才能强忍心中巨大的悲痛,才能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我被深深地感动着,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地震后,北川县失业率一度高达66.7%。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在局领导带领下,同事们数次冒着余震、塌方、泥石流等生命危险,顶烈日、冒骤雨,披星戴月,爬山涉水,绕行1000多公里深入乡镇开展进单位、进救助站、进安置点、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送补贴、送保障的“六进六送”就业创业服务。通过采取开展各类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等有力有效的就业创业服务措施,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北川全县成功创业人数达到4000余人,带动2万余人就业,切实将创业促进就业做成了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稳定工程。全县14.68万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创造了极重灾区的就业奇迹。这期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业先进典型,有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的龚兴兰;有战胜灾难、不屈创业、回馈社会的省级创业明星肖波;有白手起家的农民创业能手付贤华;有残疾人创业能手王永胜等。这些成绩是过去的,但却是我们勇敢追求为实现“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的“民生梦”而不懈奋斗的最大回馈!

  经过人社干部的共同辛勤付出,如今,全县参加各类保险人数累计达20.8万人次,是“5·12”特大地震前的7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23个乡镇全覆盖,参保率达96.1%,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制度全部建成,基本实现了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变。全县的劳动关系进一步趋于和谐稳定。

  看着这些,不禁让人感觉欣慰。梦想的力量就是这么强大!她让勤劳、勇敢、智慧的北川儿女在灾难面前挺起不屈的脊梁,她让我们在勇敢追梦的路途中,创造了民生工作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2013年5月23日,北川副县长兰辉同志得知近期将有大暴雨,为了百姓安危,毅然拖着病体深入一线扎实检查安全,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结束了年仅48岁的人生旅程。而后我通过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及报纸、电视、网络等对兰县长有了更多的了解。从他身上,我读到了很多,有勇于担当、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有深入一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服务群众、济贫帮困的爱民情怀,有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兰辉县长这样心系百姓,服务百姓的同志,他们的这种坚定的追梦精神不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吗?

  此刻,我的心潮澎湃,耳边不觉萦绕起张靓颖的《梦想》:“他们说面向太阳就会是希望,他们说勇敢成长就是种锋芒。我相信梦想就是最好的信仰,指引我们向前不会彷徨,拥有梦想的人一定势不可挡……”我相信,只要拥有美好的梦想,并执着地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那么,梦想就会成为现实。

  我——要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无论前行之路多么坎坷,无论追梦之路多么曲折,我心中的信念永不改变,我要像千千万万追梦人一样,为北川的民生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为实现北川美丽繁荣和谐之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奉献全部的青春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