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乡村”的“最美村官”

广东省广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韩金庭喜看村庄变化

韩金庭喜看村庄变化

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是广州北部的一个小山村,面积不大却名气不小,每年3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人头涌涌、游人如织,“广州最美乡村”的称号不胫而走。20年前,红山村还是一条因“采石场”经济而环境破坏严重、人均收入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典型山区落后村,而每当谈到红山村的旧貌新颜,人们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一个名字——韩金庭。

韩金庭年近五十,是土生土长的红山村人,形象朴实,乍一看并不起眼,但自1993年担任红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把青春岁月和一腔热情都倾洒在这片土地上,为实现红山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竭尽所能、无怨无悔,无论是在上级党委的眼里,还是在干部群众的口中,都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村官”。

一、灾害面前站出来,危难关头尽显党员本色

1997年5月8日是一个让红山村村民刻骨铭心的日子,因长期采石开矿导致水土流失严重,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顷刻摧毁了这个小山村,全村200多间房屋全部倒塌,近千村民流离失所。面对一片荒芜的家园和不知所措的乡亲,韩金庭没有彷徨、没有退缩,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危难时刻豁得出来”这一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他主动请缨,带领村社干部组成了一支支抢险应急小分队、抗灾巡查队、医疗救助服务队,配合武警、医疗、消防等相关部门指挥救灾,疏散村民;他无惧无畏,带领8名党员冒着道路塌方、泥石流等危险,把受重伤的村民送到医疗救助点,伤员的家人拉着韩金庭的手激动地说“命是你们这些党员扛回来的,共产党真好!”;他忘我奋战,利用仅有的条件把受灾群众安顿到临时安置点,并妥善分配生活物质,确保受灾村民有地方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当安顿好所有村民后,韩金庭才发现自己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休息过。他的精神得到了当时一名广州市领导的表扬:“我们都要向这个党员学习!”

二、经济发展闯出来,转型升级带领村民奔康致富

大灾过后,韩金庭陷入了困境:走老路死路一条,关闭泥石场势在必行,但要闯新路,路在何方?而长年来,靠泥石场维持生计的村民们对关停措施也出现了抵触情绪,一些亲戚朋友甚至开始疏远他。韩金庭意识到要用教育解决思想的问题,用发展解决发展的问题,他一方面发动全体村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灾害的教训和发展的理念去想方设法,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凭着一名年青村支书的闯劲,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寻找转型升级之路,力求用发展的成果去争取群众的支持。经过咨询专家学者和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红山村明确了乡村绿色生态旅游的方向,并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发展的定位,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多方筹措发展资金,历年来共落实3000多万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项目开发,在村中央100多亩田地上种植起了油菜花,实施绿道建设工程、“深谷幽峡”景点开发工程、山顶公园工程等“红山八景”改造工程,与南湖国旅联手打造三星级乡村大酒店,进一步升级乡村旅游大环境。经过十多年持之以恒的发展,红山村乡村旅游产业达到了国家级的水平,2013年3月正式挂牌成为“国家AA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000万元,村民也迈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人均纯收入从贫困线增加到2012年的9094元,村民们彻底从关停泥石场之初的抵触转变为共享发展成果的欢乐。每当看到郁郁葱葱的满山翠绿,每当看到油菜花盛开的金黄田野,每当看到摩肩接踵的观光人群,每当看到整齐划一的村民新居,韩金庭都会为家乡的转变感到由衷欣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