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情调解终不悔

广东省珠海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邱影到企业开展普法活动

邱影到企业开展普法活动

邱影同志自2007年4月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认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职责,走千家进万户,在人民调解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已的真心、爱心、痴心和党心谱写了一曲曲和谐之歌。至今已主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化解群体性事件和可能“民转刑”案件70余起……。由于出色的工作,2010年5月邱影同志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省十一届党代表,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一颗诚心,“解”出人间真情

把和睦送进千家,把幸福送给万户,这是邱影始终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她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镇里百姓的满腔热情,凭着“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的执着,她始终脚踏实地地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上。群众中有人曾戏称: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但邱影认为:“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人民调解工作,虽然在物质方面是清贫的,但在精神方面却是富有的,这富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只有身入其中,才能品出个中甘甜。横眉怒目来,携手并肩去,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她用一颗诚心,“解”出了一曲曲家和万事兴的人间真情。一天,金海岸社区居民小王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差点闹出人命。小王的媳妇罗某平时和婆婆关系一般,常因一些琐事发生口角。这天,又因为孩子的事儿,婆媳两人争吵起来,罗某一急之下打了婆婆一掌。小王的父亲一看非常生气,责问儿子为什么不管。此时,不知谁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同社区的小王老舅,小王的舅舅听说自己的姐姐被打,带着两个儿子把罗某教训了一顿。又气又羞的罗某打电话叫来了娘家兄弟,准备出这一口恶气。小王父亲一看,就拿着铁锹把儿媳屋里的玻璃全部打碎。此时进退两难的儿子小王,没了主意,拿脑袋就往墙上撞,准备一死了之,幸好被旁人劝止住,才幸免酿成恶性事件。邱影同志闻讯后,立即带上另一名同事赶至现场,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当场对打架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又和社区治保主任分别做各方的工作。她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连晚饭都没有吃,工作一直做到深夜。第二天一大早她又一一登门造访,用情去感化、用理去说服、用法去告知。邱影的诚心打动了各方,她的真情化解了当事人的怨气。王氏家人都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互相赔礼道歉,一家人又和好如初。后来,小王一家还被社区居委会评为“五好家庭”。

依法调解  搭建连心桥梁

邱影的宗旨是:依法调一个纠纷,赢得一片民心;依法解一个矛盾,赢得一片安宁。作为专职调解员的邱影,以她的法律和原则,以她的真心和宽容,以她的耐心和细致,架起了与村(居)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本镇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无论是事大事小的纠纷,她始终坚持依法调解,用事实讲道理,用法律做后盾。2010年1月12日16时30分,珠海神模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模公司)60余名员工在6名员工的组织下,涌入总经理办公室,对公司发出的离职员工扣除所有餐费的《公告》提出抗议,要求给出合理的解释,并扬言若得不到妥善解决就会采取进一步的抗议方式,另有部分工人聚集工厂门口,宣称要集体罢工,因管理人员出面制止而发生言语冲撞,闹事员工进而持刀威胁管理人员,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冲突一触即发。邱影同志接到任务后,迅速带领专案组赶赴神模公司进行调处。她见有工人持刀相挟,厉声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如果你再不把刀放下,就是妨碍公务!”持刀人见状,只好把刀放了下来。一场“战争”在她的冷静机智处置下得以暂时平息。她从厂方负责人和工人代表处终于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接近年底神模公司离职的员工突然增多,厂方为缓解用工紧张的局面,拟通过公告形式发布新规,即扣除离职员工餐费的方法来抑制员工离职。员工却认为厂方单方面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员工不公平,连同平时员工积累的一些不满(诸如伙食差、工作量大、工资低等)就一并爆发出来。在调解民间纠纷中,邱影处处讲的是理儿,事事论的是实据,既不偏也不倚,群众对她十分信服,只要她到了现场,再紧急的情形也能化解一半。她接着对公司管理人员依法进行了劝导,告知扣除离职员工餐费的做法是不符合劳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的,公司既然已将餐费作为奖励达标员工的福利待遇,就不能单方面改变该项约定。公司负责人听后,表示立即整改,愿意与员工代表协商。同时,她又对工人代表进行劝解,说服他们不要鲁莽行事,要懂得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非法的方式只会加深矛盾,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甚至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工人表示,如公司不扣除离职员工的餐费补助,他们也不再对企业发难。由于邱影等人的精心调解,神模公司与工人达成和解协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工人得到妥善安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