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永恢弘 共筑中国梦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扶贫办 管贺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重温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将牢记使命、不忘责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我们个人的梦。神十飞天、蛟龙潜海,抗击地震、战胜洪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梦”让中华民族掀开了复兴奋斗的新篇章。

  青春因梦想而绚烂,你有梦吗?青春有梦就去追,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梦的漂亮!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梦想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两年前,我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来到扶贫办,在最初加入工作时,只是曾为自己有稳定工作而不用在外漂泊感到喜悦和庆幸。跟许多人一样,只觉得扶贫办仅是一个单位的名称而已,没有过多过深的认识和了解。但在这两年多的工作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扶贫办这个光荣称号背后所蕴含的深义。我们的工作面对的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贫困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从这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肩负着把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落到实处的重任。我们扶贫办一班人克服人员少、工作多的矛盾,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加班加点,在工作、思想上大胆创新,敢为天下先,有着一股冲天的斗志。当我们的职业和国家的发展命运紧紧相连的时候,和人民的脱贫致富紧紧相系的时候就注定要坚持下基层、察民情,一心为民办事、解民忧,深入乡镇、走村串户,脚踏实地尽职尽责把好事做好。了解贫困户家中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贫困村实际困难采取对策,找项目、找门路、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分析我县产生贫困的原因,共同探讨研究脱贫致富的方法措施。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清丰县是省扶贫开发面上县,上级投资资金少,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扎实的作风带来丰硕的成果,我们的辛勤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去年经过我办共同的努力,在全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大幅度减少的背景下,争取到整村推进村6个,中央、省投资360万元。同时在“雨露计划”培训资金发放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行了直补到人方式,把补助资金发到了每一个学员手中,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达到了“培训一个,脱贫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直补到人的作法既方便了广大学员,确保了资金安全,又加强了培训资金的监管,杜绝了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方便了监管、检查、审计。此举得到了省市扶贫、财政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随后滑县、罗山县等临近市县区先后到我县参加学习,为宣传清丰,推介清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正是中国梦绚丽的一幕。诚然,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面貌,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深藏于中国人心中的民族复兴之梦,而今正如地平线上跳动的朝阳,喷薄而出。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共同富裕,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我们扶贫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秋瑾曾经说过“芸芸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我想每一位扶贫办工作者都是“爱群”之人。我们的爱心不仅仅对自己,更是对我们服务的人民群众。我们将狭隘的“小爱”升华“大爱”,立足于自己的本质岗位,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中国梦才更加精彩,我们的扶贫梦才更加辉煌,让我们一起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旅程中描绘出自己独特的色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