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实现梦想的“摇篮”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刘云山在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实践是培养年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强化实践导向,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

  为什么要“墩墩苗”?俗话说:“庄稼不墩苗,难有好收成”。要想植株健壮,后期抗逆、抗倒伏、协调生长能力强,必须有个“墩苗期”。年轻干部要实现创业梦想,成为有用之才,“墩苗”之功不可或缺,且应加倍珍视。一颗小小的幼苗要长成参天大树,就得先接上地气,在泥土中扎下根,否则,无本之木何以参天?日后再经风霜雨雪的洗礼,才能茁壮生长。温室里培育不出栋梁之才,“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多,香飘云天外”,是因红梅傲霜斗雪,三九严寒无所惧,“千里冰霜脚下踩”;“草鞋书记”杨善洲成为感动中国人物,是因他把根深深地扎在了保山人民心中,用脚板丈量土地,以“雪松精神”让价值3亿元的大亮山为民造福,用生命兑现了一件件承诺;贫困山村的老支书文朝荣被誉为“搬动贫穷大山的老愚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因他把父老乡亲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让食不果腹的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年轻干部理应以榜样为镜,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去,汲取大地丰富的营养,补足精神之“钙”,“滚一身泥巴”,练一身硬功,掌握“天高任鸟飞”的本领。

  怎样“墩墩苗”?毛泽东曾对上山下乡的“知青”说过:“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基层是个大熔炉,可以使人百炼成钢;基层又是个大课堂,能培养人豁达的品质,给人书本上学不会到的知识。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过宝贵的基层经历。路遥著作《平凡的世界》,莫言完成《红高粱》,无不建立在大量的农村生活经历之上,习近平也有6年的农村“插队”锻炼。“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要想成为“深潭蛟龙”,必须先下水,人民群众就是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年轻干部摆正心态,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当亲人,当再生父母,接受群众的养育,是迅速成长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要虚心拜人民为师,动脑思考,付诸实践,才能学到制胜法宝,玉汝于成,为日后翱翔蓝天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根植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实践中增感情,长才干,砥砺责任和担当品质,在基层这块沃土中实干、苦干,积淀人生财富,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迈开坚实的步子,实现创业梦想,建设美丽富强大中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