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远程教育学技术 科技致富创和谐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石河子总场远程教育工作者清泉集11连职工陆立平

新疆石河子总场远程教育工作者清泉集11连职工 陆立平

一个“热爱土地、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依靠远程科技种植、传播技术、敢为人先,在几年时间通过种植“一红五黑”有机绿色农作物,创造了亩效益超过万元,每年收入10余万元的不败神话。他就是新疆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职工陆立平。

勤劳打基础 打造致富园

今年54岁的陆立平,是典型的兵团第二代。1977年,他被分到11连工作,刚分到连队时,石河子总场就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职工发展自营经济,陆立平分到了1.5亩自留地,当时,在陆立平的宅基地旁有一条2米深,近60米宽,90米长的自然沟,看到除了水坑就是盐碱,不要说种菜了,就是种草也不长。看着这么大的空地不能利用,陆立平和妻子总觉得可惜,小两口经过商量决定垫土改良土壤。于是,每逢秋后,他们俩就拉土填沟,平整土地,上农家肥。经过多年的辛勤劳动,昔日的荒滩水坑变成了肥沃的菜地。09年以前他们以种蔬菜为主,一年的收入也就是5万元,到了09年他从兵团远程教育中获得的黑花生、黑土豆、黑红薯的信息,觉得有市场前景,于是当年就引进,取得成功,现在陆立平的院子里有8亩菜地,种有红枣、桃树、黑葡萄、黑花生、黑红薯、黑洋芋、黑山药,还有其它蔬菜,年年收入都在10余万元左右,这让他第一次尝到了用科技致富的甜头。陆立平靠收看远程教育致了富,他逢人就说远程教育就是我不见面的老师。他的院子也被誉为“陆家小院”而远近闻名。

远教学技术  走上小康路

09年以前他们以种辣椒、西红柿、卷心菜、土豆等蔬菜为主,虽然蔬菜质量上上去了,但价格上不去,加上这些蔬菜市场上繁多,一年的收入也就是5万元左右,2009年年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石总场北泉镇开展后,作为一名连队职工,他每次都积极参加远程教育培训学习。2009 年 12 月,陆立平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致富经》电视节目中看到了种植黑土豆的信息,一下就来了兴趣,便约了一位朋友,前往甘肃去购买黑土豆种子。到了甘肃找到了专家,请教种植技术,并购回种子。虽然黑土豆价格好,但管理难度大,产量不高,亩产也就是 1500 公斤,很难突破。陆立平潜心探索,一有空就自己到连队远程教育活动室来学习,或借光碟回家自学,通过不断努力,他掌握了很多有关种植信息和科学管理技术,2013 年他种植的黑土豆亩产超过了 2000 公斤。种植黑花生时,种子寄回来已是5月了,播种期已到,种子播下去,不发芽,于是他从远程教育里寻找答案,种子发芽需要三个条件:温度、水分和空气。他坚持灌水,土干后松土,就这样反复了很多次,可出苗率才达60%,而且苗发黄不长,后来他开始查资料,通过远程与种植基地联系,获取经验,到了10月,花生就有了收获,一穴两粒种子,穴与穴之间全是结的花生,一穴花生可达140粒,产量亩产晒干带壳400公斤。陆立平种植的黑花生、黑土豆管理技术都是远程教育学到的,现在他种植的黑花生亩产400kg,产值1.2万元;黑红薯亩产1500公斤,产值2万元。

热心传技术  带富众乡亲

有人曾问过陆立平致富靠的是什么?陆立平回答:一是勤劳,二是科技,三是党的惠民政策。陆立平自己富了,没有忘记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记得有一年,他在市场批发葡萄,有很多种植户围过来说他的葡萄品质好,让他传授技术,陆立平给他们说:“红马奶要少浇水,只浇 2 个水就可以了”。这些种植户说,哎呀,我们浇了 10 个水,怪不得没有你的葡萄品质好。陆立平传授红马奶要控水这个技术,很快被种植户引用到了实践中。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