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铸造中国梦

辽宁省沈阳市行政执法局浑南分局 刘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它不同于弗洛伊德所做的解析那样的机械,它是幽谷中翩翩起舞的彩蝶,是暴风雨后穿透乌云的虹霓,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希望。

  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曾一度傲视四方,万国来朝,古道夕阳下的秦砖汉瓦,旧时堂前的雕梁画栋,仿佛都在默默述说着它的光辉与荣耀,一幅《清明上河图》尽情的向世人展示了古代中国如梦境般的富饶与兴盛。然而到了近代,这一美好梦境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所打破,国人不得不放下天朝上国的架子,向那些被自己无数次鄙夷的洋人学习,“师夷长技以制夷”,一场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在清王朝自上而下的展开。伴随着轮船的汽笛声,一批又一批留美幼童远渡重洋,去到那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把西方最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内,那个时候的中国人都在做着同一个梦,一个“求富、自强”的梦,也是近代中国离强国梦最近的时刻。

  我的家乡丹东是一个风光旖旎,景色秀美的边境小城,在它的南端有个叫大鹿岛的小岛,每逢夏季我总要去岛上看看海,因为那不光是一个避暑胜地,更氤氲着不屈的民族魂魄,眼前的一片汪洋大海里曾经湮没了一个几乎实现的梦想,北洋水师的残骸在向我们昭示着当年的悲壮。119年前,中国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在此进行了一场决定两国命运的大海战,结果新兴的日本让古老的中国梦碎黄海,“逢人怕问前程驿,一水东航是马关”,甲午战争的惨败使得清政府寄希望于通过洋务运动富国强兵的梦彻底破灭,一时间举国悲恸,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埋藏在心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鲁迅先生有一首诗写出了中华民族的血性,“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这就是千百年来一直传承下来的坚毅、勇敢的民族品格,虽千击而不倒,虽百折而不挠。从甲午战争失败到新中国成立短短五十多年时间里,为振兴国家,英勇的中华儿女又进行了一次次探索,从君主立宪到资产阶级改良,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这些大胆的尝试虽最终失败,但寻梦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过。

  时间进入到公元1949年,伴随着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百年梦圆,举国欢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摆脱了任人欺凌,一穷二白的旧面貌,开始以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姿态崛起于世界的东方。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焕发出奕奕的生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神九上天,蛟龙入海,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神话。这些成果证明只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这也是对中国梦的最佳诠释。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产生,使中国又进入到一个发展的新纪元。中国梦的实现不是靠空谈理想,而是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话语振聋发聩。我们的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只有摸着石头稳步推进。改革不会一蹴而就,纵然在改革的攻坚阶段不可避免的产生一些社会矛盾,诸如房价上涨速度过快,经济结构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过大等问题,但要看到即使是北欧高福利国家年轻人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也是一种奢望,我们国家走的是一条和平崛起之路,不会像帝国主义通过对外掠夺和侵略来转嫁矛盾,国家转型时期所带来的阵痛将由我们自己承受。在看待现阶段改革带来的问题时不能一叶障目,因噎废食,轻易抹杀几十年改革的成果,这样做是不公平的,也是有悖于事实的。

  中国梦与个人价值的实现也是紧密相连,没有哪一个个体能够超然于国家独立存在。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执法队员,我感受到一线工作的枯燥乏味,每天都是巡查、控违,穿梭于各个村镇之间,为百姓讲解政策,解决矛盾。但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使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加了解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体会到民间的疾苦,有时候平凡也是一种伟大,中国梦不正是依靠无数像我一样的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来实现吗?此时个人价值与中国梦想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结点,想到这里我不再妄自菲薄,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心中有数,眼里有活,主动上手,敢于负责”,这是执法局的工作理念,也将成为我的日常准则。

  我很庆幸自己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也为自己能有机会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绵薄之力而自豪。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世界上唯一能屹立五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古国,如果历史上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罗马文明都能延续至今,没有消亡或四分五裂,并实现现代化的转型,那么它们今天也可能成为文明古国,但现在这只能成为一种推演和假设。年轻的我们,在这样一个光辉的时代里,有理由为自己树立一个高远的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行,为中国梦的实现而矢志不渝,在我看来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是不虚此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