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想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人民医院 周朋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有思想的人都会有梦想。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的人梦想不同,但是,梦想都是他们一直在做的目标。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的梦想是——医患和谐。

  每每提到和谐,我就想起很早很早的以前,湛蓝湛蓝的天空下,人与动植物相互依赖,共同生存,自然繁衍的时代,虽然生活贫困,但是没有现代人这么多的现代疾病和灾害。因过多砍伐植物,过多掠杀动物,造成生态平衡失调疾病逐年增多;虽然生活富裕,但不懂科学养生,造成营养失调性疾病逐年上升,现已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新的疾病也在不断地增加,人们与医院打交道的机会只增不减,只多不少。每个人不可能都去做医生这个职业,但是,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可能充当患者的角色。医生、患者本该是两个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生命依托、救护生命的两个和谐的个体,由于种种原因,使他们的关系日渐紧张,依托中附带着不信任,依托中附带着不理解。正是这种不健康心里的存在,才有了今天众多的医患纠纷,医闹事件。最让人痛心的是,一个个救死扶伤的、年轻的生命,被那些丧失良知、道义的患者或家属,当做是他们发泄的工具,有的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有的留下了终生的残疾。这种野蛮的、愚蠢的行为与我们现代文明社会大相径庭,格格不入。这说明了什么呢?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的优越,并不代表一个人的素质水平和文化修养。我们不缺吃、不缺穿、不缺房、不缺车、不缺钱,我们缺少的是道德、是文明、是修养、是理解、是信任。

  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也是一门“遗憾科学”,它是在实践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医学并不是万能的,存在诸多未知性和风险。对于生命个体而言,医务工作者将尽最大努力去促进健康,延续生命,但是,生命个体的变化发展,有时不是人的能力可以挽回的,这就需要患者或家属应该尽可能的了解医学常识,尊重生命,共同面对,相互理解和信任。无论医学发展到何种地步,技术先进到何种程度,医疗过失、医疗差错都会难免的,哪怕是十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对待这种可能的发生呢?首先,医务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以德服人,以能服人,尽最大可能防患于未然,使“遗憾”减低到最少,同时患者或家属要理智面对,用合理合法的程序和手段对待这种可能的发生,而不是今天惨不忍睹的暴力伤害。

  医生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具体的人,对每一个生命负责,是医务工作者的出发点和归宿。生命高于一切,患者需要“医者父母心”的呵护,医生需要“医者父母心”的鞭策,社会需要“医者父母心”的荡涤,真正的医患和谐是社会达到一定文明程度的理想状态,尊重生命,尊重人的价值。“家和万事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元都必须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医患和谐,社会和谐,早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