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铸造教师梦 撑起学生梦 实现中国梦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纸房乡伍仙镇小学 王肖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十平米的小窝,还有个温柔的好老婆,孩子能顺利上大学,毕业就有好工作……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它很小也很普通”,黄渤的这首《我的要求不算高》不仅唱出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心声,也唱出了中国所有小人物们的中国梦。

  梦想是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任何一个民族,同样也有自己的梦想。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也是13亿人民共同的中国梦。

  小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梦想,为此,我专门查了字典,字典对梦想的定义为:梦想是指意识形态下对未来的选择性期待。对于这个解释,当时的我还是懵懵懂懂的,渐渐地我明白了,每个人对梦想的定义是不同的:在卖火柴的小女孩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双臂;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眼里,梦想是“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而今,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去圆孩子们的梦,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2008年大学毕业以后,我像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拿着简历迷茫地徘徊在人才市场。当我为了工作而奔波忙碌、愁眉不展的时候,爸爸的一个电话将我从外地召回了家——清丰县有招教考试了。我怀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考试,结果却出人意料,我被录用了,而且被分在了纸房乡伍仙镇小学任教。爸爸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很是为我自豪了一阵儿,见人都夸:“我家老二考上教师了,现在的国家政策真好,农民家的孩子也有机会端国家的饭碗了。”而我在高兴之余也有着自己的担心:难道自己真的就这样心甘情愿地窝在这样的小农村里吗?当初,千辛万苦的考上大学是为了能走出农村,现在真的要回来吗?这是自己人生舞台的华丽转身吗?……带着这无尽的问号,我走进了我的岗位,走进了我的课堂。

  当第一次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喊:“老师好”时,我的心软了。渐渐地和孩子们熟悉了,上课我们一起学习,下课我们一起跳皮筋,跳绳……玩的不亦乐乎!有时孩子们会告诉我他们的“小秘密”,这些都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觉得自己和他们亲近了不少。偶尔,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让我很生气,但教师的职责告诉我应该理性对待孩子所犯的错误。当孩子真诚的向我道歉时,我感觉到了教师职业的伟大!当家长千叮万嘱的将孩子交到我的手中时,我感觉到了教师责任的重大!就这样在全校老师的帮助下,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教师”就这样刻入了我的生命,成为我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五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的我依然在伍仙镇小学任教,期间也曾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当看到“最美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地去抢救处在危险中的学生时,我感动的哭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最美乡村教师,一个个故事,真挚、感人,对于刚刚踏上教师之路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名优秀教师的真正灵魂,而我要做的就是以这些前辈为榜样,用工作去铸造属于我的教师梦!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是呀!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心怀梦想,则国充满希望。

  有一次,我问我们班的孩子:“你们的梦想是什么?”有的孩子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这样我就能给我妈妈治好腰痛病。”有的孩子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宇航员,这样我就能像杨利伟叔叔一样飞向太空。”有的孩子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音乐家,这样我就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大的学习动力,我在我们班黑板报上粘了一棵用卡纸剪的大树,然后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梦想写在一张心形的便利贴上,贴在了这棵树上,我们给这棵树起了一个动听的名字“梦想树”,这样,30个人便有了30个梦想。每天早晨走进教室,看到这棵“梦想树”,我就好像看见了孩子们的未来,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我的工作热情一下就被点燃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去圆这30个梦,孩子们实现梦想的同时也成就了我的教师梦。

  是的,一滴水珠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当无数滴水珠汇成大海,这力量就足以撼动天地!一个人梦想的实现也许对中国梦的实现是微不足道的,30个人梦想的实现也许对中国梦的实现也只是不痛不痒的,但中国梦的实现却需要成千上万的这样的梦想汇集而成。所有的教师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来铸造自己的教师梦,撑起学生梦,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贡献出自己所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