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信仰 不负梦想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中医院 王秀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记: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惠特曼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纵观党的光辉历程,正是这种共同的理想信念,让无数先行者历经百余年艰苦卓绝的跋涉,用生命化身丰碑,让中华民族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种共同的理想信念,让一批批仁人志士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爱情和生命创造出一个个令世界注目的中国奇迹。

  伟大的政党,历尽苦难,获得辉煌。

  有梦的中国,浴火重生,光芒万丈。

  今天,在追逐中国梦的铿锵步伐中回顾党的足迹,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们仿佛看到江姐的傲骨,陈然的气节,刘胡兰的大义凛然;仿佛听到“怕死不是共产党员!”“为了新中国前进!”的百年呐喊……历史通过那些成为祖国脊梁的人们告诉世人:中国革命的胜利乃信仰的胜利。

  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不管是曲折的前行,还是灿烂的跨越,也无论过去、现在、未来都将是中国走向文明走向辉煌的精神保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仅仅是一句儿时的歌词,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于历史的思索和解答。我们是怎么从昨天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我们又该怎样从昨天、今天,走向明天?

  同一个民族,同一个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几代中国人的百年夙愿。中国梦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国泰才能民安,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今日之中国,究竟需要何种共识引领,什么样的价值导航才能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一个响亮的声音,给出最有力的回答:“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三个层面,内涵丰富、外延清晰,字字入心、紧密相连。代表着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新期盼。引领思潮、凝聚共识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

  这,应是我们新时代的信仰。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仰,才有力量。梦想,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信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人没有信仰,会无所顾忌,为所欲为。一个民族缺失了信仰,灵魂会被金钱捆绑。当一个国家整体与信仰失约,这个国家将毫无希望。个人梦与中国梦唇齿相依,我们与祖国荣辱与共。中国梦的绽放需要中国力量的推动,个人梦的花开又岂能少了信念的坚守?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曾说:“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当以全新的风貌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卓尔不凡的气魄,感受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

  盛世之梦,古今相乘,生生不息。

  强国之魂,信仰如磐,亘古未变。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历史挂在墙上。翻开历史,她告诉我们,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伟大的实践者。回望历史,她深情提示,所有伟大的实践者决不会内心苍凉。触摸信仰,让我们在浮躁的社会中多一些心灵的沉静,思想的厚重;践行信仰,让我们为承载中国梦的巨轮加力护航!

  英国诗人培根说:“有伟大信仰的人,生活永远放射着光芒。”我想,这种“光芒”是人人可以追求并拥有的。这种“光芒”在追梦者定制中国道路的足迹下;在筑梦者锻造中国精神的拼搏中;在圆梦者汇聚中国力量的境界里,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唯有坚守信仰,才能不负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