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司法行政正能量 筑司法行政中国梦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司法局大流司法所 宋丽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选择的过程,也是一段又一段追求梦想的过程。在选择和追求的过程中,我们的生命变得丰富多彩。是的,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休戚相关。正是无数个人的梦想共同筑就了伟大的中国梦!而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我们所怀揣的梦想便是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一、寻梦,在憧憬中坚定信仰。四年前,当了三年村官的我满怀信心,怀着对未来工作的美好憧憬来到了清丰,成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那时我励志要在清丰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工作天地。但是,当我走进司法所,面对简陋的办公室和面对琐碎的小事,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涌上了心头,我感觉,现实与梦想有着天壤之别!在刚到司法所的无数个不眠之夜,我辗转反侧、扪心自问,感到无限的迷茫与困惑,曾经多少次,我内心涌动着逃离这个工作岗位的冲动。然而,随着与百姓的慢慢接触,随着对工作的深入了解,我的想法有了变化,特别是在一次对刑释人员的走访中,让我彻底改变了看法,坚定了搞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那是记忆犹新的一个下午:我和所长来到一个破落的农家小院,走访刑释解教人员。家中只有一位老人已年过六旬,并且已经丧偶,有三个女儿,最小的一个还在念书。平时家里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因为家里贫困,而且家中没有男丁,他家在村里很没地位,经常被人看不起,终于因为锁事,他爆发了,在看不起他的邻居家下了毒药, 而他也因此锒铛入狱,十年的刑期,换来了全家的支离破碎,妻子去世,女儿嫁人,家中衰败……看到他的现状,我们立即通过村干部了解他的具体情况并和乡有关民政部门联系,希望能为他办理低保解决他的生活困难,同时做他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能打开自己的心结,勇敢的走出来,过上正常的生活。通过司法所协调,我们为其办理农村低保时,他也对我们表示十分感谢,说就算是为了女儿也要好好的活下去。

  二、追梦,在工作中升华理想。随着工作的慢慢深入,我渐渐明白了基层司法人员不仅是公正、严明、廉洁、奉公的代名词,更是群众最忠实的“倾听者”、矛盾的“调解者”、生活的“帮助者。”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我们的青春书本没有太过华丽,没有太过激情,没有太过悲壮,但花样的年华也有别样的精彩。我们无悔,炎炎烈日下,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法律宣传;我们无悔,寒风凛冽中,挨家走访,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我们无悔,柔和灯光下,苦口婆心,温馨矫正,施行科学帮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完善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定期分析制度,变事后调处为事先预防。严格执行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控制度,对社区矫正人员实现GPS手机定位管理,防止脱管漏管;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帮助刑释解教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帮助和引导村民正确的运用法律和法律援助,为维护和谐清丰的良好发展做好服务。

  三、筑梦,在实践中勇担责任。此时,仍在基层司法所的我,自豪、感动、温暖、赞叹,因为我是光荣的司法行政人员!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画卷,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岁月如歌,谱写司法工作者事业的乐章;生命像花,绽放司法工作者青春的风采;激情似火,升华司法工作者生命的价值。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愿在十八大的感召下,在全民族、全社会的“中国梦”里,时刻忠诚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勤政廉洁自律,插上梦想的翅膀,奋战基层,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