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的梦要踏实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姚沟镇太白村 王兵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轻人是热情的代名词,给这个过于机械化运动的社会带来朝气,以其独有的充满时代气息的视角和观点,给人以耳目一新,在各行各业快速展现出熟练的业务能力,接触新事物的学习能力以及年长者无法理解的充满热情的干劲。因处世不深,不懂人情世故,以其来自于书本的一套理论知识和逻辑思维,有序的安排自己的计划,朝着成功的目标推进,加之年轻人拥有着的“不稳重”,在这个信息化的快速变动时代,在稍瞬即逝的机会面前能够以一种非理性的冲动抓住,并一种近乎于爆炸的方式扩展这种成功带来的效应,以现在拥有着的传媒和社交途径,不断释放出利好的信息,获得一种超过这种成功本身价值数倍的社会效益和荣誉。

  这种荣誉以一种合适的机制加上自我的控制,能够以增压和提升自我信心的方式进一步推动成功。盛名之下无虚名当为此理。但现在的社会崇尚浮夸,社会上的人相互以吹牛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来炫耀自己的财富,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学校里的学生不沉迷于理论的论证和探讨,而是浅学则止,以一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在一起相互吹捧,实则不是前人已有的观点,就是机械化的背书,毫无创新性而言,拼的更多的是记忆力和理解力。

  也许是这种独有的培育土壤和众多个体之间的相似性造就了年轻人普遍存在的浮夸,与70后相比明显的缺乏脚踏实地的做事和勇于进取的做人的能力。不谦虚,即使言语上的认输亦必然在心中有数倍于认输姿态的自负,在取得某个阶段的胜利后,不是继续谨慎努力的去推进计划和布局,而是以尚未实现的最终目标的成功,以年轻人天赋的幻想能力加以编织,描绘着理想状态下的可能的成功,并沉溺于其中,这是年轻人浮夸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年轻人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取得荣誉后,不是去思考怎么样持续提升自己,进而让这种带有偶然性的荣誉变成自己的常态标识,而是以众人的欢呼和后续的希望为高兴的源泉,所以很多年轻人的失败不是失败于能力,而是失败于情商,被这个社会所捧杀。

  在取得成功后,不是去经营好维持好这种成功,而是在根基未牢之际,为了取得更多的荣耀和夸赞,以规避风险的理由,进行多元化的布局,试图在多个领域开放,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这样做无疑是为了分散风险,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我们在路上,前进中的矛盾只能在运动中加以解决,本来100个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们在路上拿的稳,虽有风险,但可控。分在是个篮子里,拿的人还是只有一个人,一个人拿十个篮子,这种分流风险的方式是在一个系统内进行简单的分配,不仅没有分散,反而加剧了这种风险的程度,加快了矛盾发生的时间。系统内的矛盾只能以系统内的协调调整为基础,方能在系统中把握住生机,一步步的向着成功迈步。

  余不才,认为年轻人当中存在三种类型,一种是强者,一种是弱者,一种是思者。对于强者,往往畏而不敬,在他成功时加以吹捧和敬畏,在他偶尔失利时,则人的卑劣性展露无遗,群起而攻之,将强者的利益蛋糕分食。所以强者要得到持续的敬畏那只有以持续的成功来筑起其强者的堡垒。对于弱者,多数报以同情,虽然绝大多数只是情感上的同情,不给予物质上的帮助,但这种同情却可以给弱者一个机会,一个慢慢崛起的环境。对于思者,因为这种人既不拥有可以量化的物质成功,又不是那种失落的弱者,多数尊重,我也对这种类型最为赞同,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为人目标。在这三种类型中,弱者因为其久居下位,在取得一点成功的时候,抵制不了内心的膨胀感,这也是很多家境一般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后,就忘记了前期的原则,走上了腐败贪污的不归路。强者,因为一直处在社会的高层,在中国的环境中,有着听从强者、畏惧强者的惯例,所以有时过于狂妄自大,也容易造成浮躁。所以,在为人方面,做一个思者,有着崇高的信仰和踏实的目标,不仅能免于浮夸,更能营造一个稳健的公关形象。

  大智若愚,大辩若讷,把别人当成傻子,自高自大的人往往是自作聪明,甚至作茧自缚。胸襟坦荡,谦虚谨慎的人却能行稳致远。青春需要的不是浮夸,而是踏实,踏实的达成不可能是一次决定、一次反思就能做到的。制定的目标有大小有远近之别,太大太远则茫茫然不知所措,往往以一种冲动、非理性的方式去完成目标,过于功利,有伤品性,也造成了低效率。太小太近则轻易触之,理性有余却无法激发人内在的热情与动力,两者的矛盾需要一个度,使目标非大非小,以小致大,以大定小。要踏实就需要思考,就需要理性的节制,使感性目标带来的动力在理性的控制下慢慢的释放,通过有序的步骤向着目标的高度慢慢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