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科技馆 卢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世界,是现在进行时的。

  我的远处,目所不及的地方,每天发生着很多很多事情;我的身边,映入我们眼睛的,天是蓝的,草是绿的,花是红的,行走的人们,各怀梦想,并不为他人所知。

  当你们看到我的这篇文字的时候,我正生活在祖国西部的一个小城市——昌吉,或许正在一个宽敞的大展厅里给观众们讲解。展厅里有一台台稀奇古怪的展品,用最形象最直观的方式让走近它的人们理解科学原理和内涵,认识到科学的价值——这就是我深爱的昌吉州科技馆。我是一个普通讲解员,身穿白短袖、蓝筒裙的制服,腰系一个扩音器,刘海一侧的发梢不时碰触着嘴边的一个小麦克。

  科技馆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守护着这些科普展品,为了满足大家参观的需要,从周三到周日,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牺牲各种节日休息的时间,牺牲一个个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无怨无悔的迎候一个个参观者,一个个三口之家,一批批参观团体,给予他们周到细致的讲解和服务。当看到无论是学生还是机关干部,无论是农牧民还是部队官兵,当他们来到我们科技馆,他们的脚步都是缓慢的,驻足于一个个展品前,弯下腰,仔细看,动动手,从新奇的目光到流露出豁然顿悟的神情。我知道,我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是有意义的。

  记得有一个学生在参观了科技馆之后在留言簿上写到:“我一直以为科学之峰是很难攀登的,但自从参观了科技馆之后,我对科学有了新的认识,不再觉得那么高不可攀了。”还有一个聋哑学校的孩子比划着让老师告诉我们:“原来科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从今天开始我要努力成为一个科学家。”昌吉州政治学校的每期阿訇培训班的学员都会来科技馆接受教育,语言不通,我们就想办法用肢体动作来表达,文字不通,我们就特意请来翻译。

  我们每年会针对昌吉市七中内初班的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教育活动,有时请他们走进科技馆,更多的时候为了学生的安全我们把展品送进学校,师生们感谢科技馆细致入微的服务,每年都会给科技馆送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心系科普教育、情联民汉学生”。为了乔仁村的更多牧民能够就近参观,馆长亲自带队,带着书籍、科普展品、立体宣传画,顶着烈日,来到乔仁乡的集市上,让牧民们在家门口赶了个“科普集”。

  有时,天气不好,或者太冷或者太热,科技馆没有人来参观,我就用抹布擦拭那些展品。擦完后,我和展品们一起静静守着空阔的展厅,恭候那下一个可能会来参观的人。?

  记得科技馆曾在昌吉市片组拔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当时,很多人都感概“你们怎么这么大的力气啊!太厉害了吧!”是的,拔河的十个人中,年纪50岁的占一半以上,甚至加上连一只胳膊痛的抬不起来的馆长,最要命的是女职工还占了一半。后来,馆长兴冲冲地说:“这第一名的力气来自哪里呢?这力气来自我们的心!我们都深爱着的我们的单位和我们的事业。”

  这些看似琐碎的,平常的事情,就是我的工作,是我每天为之忙碌的事业和梦想。除了上班时间的职业身份之外,我还有很多身份——爱人的妻子,儿子的妈妈……

  我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好老公,有一个可爱的掉渣儿的快4岁的儿子。每当我脚踏出单位门的那一刻,我的心就全部被他们充的满满的。

  老公和孩子都在乌鲁木齐,我并不是每天都可以见到他们。周四下午的时候,我就带着积累5天时间的沉沉甸甸的思念,提着给儿子买的好吃的,坐上回家的班车,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窗外,开阔的田地向后旋转,天边的天山静静地守望,这时,我的心都要飞起来了。

  我在车上微闭着眼睛小憩,我想象着儿子的未来,他小名叫船船,他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娃娃,他的未来不一定是科学家,但他在未来一定能航行到远方,去看我目所不及的地方,那些我不曾看到过的世界……

  偶尔,我也会想一下我深爱的老公,此时他一定在煤气灶前忙碌,那准时迎候我的两盘菜快要出锅了吧……这些都是我的所想,我的梦,是只属于我的巨大的幸福。

  回家的路,并不漫长,迷迷糊糊中,耳边响起船船脆生生的声音在唱:“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妈妈快坐下,让我亲亲你呀,我的好妈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