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桑榆非晚霞满天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曲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方台镇方台村孙绍清

方台镇方台村孙绍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桑榆非晚,为霞满天。

63岁的年龄,30年的奉献,勤奋执着为党工作,辛劳热情为民服务。孙绍清身上,凝聚着一个老村干部的人格魅力、高尚情操。有人问他:“你为啥不好好享受闲暇时光,偏要担这么重的任务?”他回答道:“因为在我脑子里头老有儿时家乡一草一木的记忆,跟这块土地我有着天然的无尽牵挂,咋能让我忘掉伴我成长的故土和乡音,只有给村里做点实事,我心里才踏实。”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狠抓经济发展,让群众富起来

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上舒心的好日子,一直是孙绍清最大的心愿。他曾说到:“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并不想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想为全村群众做一些实事”。经过反复思索,他和两委班子为方台村制定了以发展特色种植为方向,依托哈肇路,打造两瓜、蔬菜特色产业带的发展思路。2006年,哈肇公路正式通车,孙绍清把这一条路视为带动方台村经济腾飞发展的富裕之路。他动员公路沿线村民种植蔬菜、瓜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起初,习惯于种植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的村民并不认可他的做法,甚至唱反调,这些并没有对孙绍清书记产生丝毫的动摇。他家的一亩三分地成了试验田,建起了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和香瓜,当年每亩地就创收6000元,比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多收入3000多元.这让村民看到了甜头,在他的带动下,方台村已发展温室和大棚15栋,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种植300亩以上大户3户。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养殖业,为鼓励群众发展养殖业,定期聘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服务,积极协调小额货款,并优先保证养殖户用水用电,为百姓又增添了一项收入。2012年,超百头生猪养殖大户达到5户,正大养鸡专业户35户,全村年出栏生猪1500头,年出栏肉鸡65万只。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生活有幸福感

多年来,方台村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一到刮风天,灰土扑在人身上、脸上到处都是灰突突的。下雨天更是要命,鞋、裤子全都是泥,时不时还被过往的车辆溅的满身都是泥点子,这也是村民百姓最头疼的“走路难”,就是因为路不好走,赶上阴雨天,不少人干脆不出门或少出门……

孙绍清一直把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放在心上,但苦于筹措不够资金,没能达成心愿。但他一直没放弃过。2007年,他抢抓实施“村村通”有利契机,积极跑关系、找门路,争取上级资金300多万元,完成村内道路27条15.8公里白色路面,村屯内所有的路面都实现了硬化,大大改善了交通环境。协调资金50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60盏。如今,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满载着孙绍清深深的为民情怀。对此,村民王大娘颇有感受地说:现在路平了,我们是赶上了好时候,遇到了好村官,像这样的好官、能为民办实事的好官,我们能不支持拥护吗?

农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富裕了,他开始谋划适合方台村村情的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全区文化新村。筹集资金30多万元,新建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完善了图书室、微机室、计划生育活动室等设施,安装健身路径一台套,使村民在劳作之余放松自己,提高村民的身体素质。

实施天网工程,让群众有安全感

方台村全村3000多人,有1000多人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加强村里的治安防控建设,尤其借助先进科技手段做好治安防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2012年,他协调资金289.6万元,在全区农村首开先河,启动了“天网”工程建设。在出村屯各道口设置安装6个治安卡口,在村主村街道、巷道及重点部位安装45个监控点,农户安装门前声控灯和一键式报警器1100户,监控平台2处,治安巡逻车4台,维修警务室和网格监控中心170平方米,使辖区“网格”覆盖率达到了100%。

“全村每个监控角落都清晰汇集在机房的电脑屏幕上,村里的一举一动、一草一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村民看了监控主机后连连说,真没想到我们一个自然村庄也能装上这么先进的“天网”来守护平安!更没想到,“天网”监控如此神奇!若不是孙书记,也没有全村的天网工程。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是一种境界。孙绍清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用真心、真情、真为,用实干抒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