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徽闪耀 恩师难忘 共筑中国梦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卫生局新农合办公室 司马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知不觉建党节又要到了,每当这时候我都想起给我教诲,助我成长的恩师。

  二十四年前的七月一日,我记忆犹新,那是一个炎热炙烤的一天,因为家里的一些状况,我不得不从自己村的小学转到外乡的小学。那天,学校里彩旗飘飘,喇叭里哼哼啊啊的唱着歌曲,我满是泪水地,被连哄带骗推搡进了校门,我被转交到了一位鹤发童颜,拥有慈祥微笑的老奶奶的手中。

  她就是我新转小学里一名唯一的中共党员,教我们语文的胡老师,胡老师教我们时已经是年过半百,初次见她,让我们感觉胡老师就是胡奶奶,沧老而和蔼,就像村里常唠叨家长里短的邻家老人一般。胡老师满头白发,带着个大黑边的老花镜,因为年龄大,看起来似乎没有威严,我和几个玩伴们就开始有了想法,想马马虎虎的写写作业,想懒懒惰惰的听听课文,更想肆无忌惮的调皮玩耍。谁曾料到,这样的日子竟是如此短暂,短短几天后,我们幼稚的想法彻底被胡老师平凡和坚持彻底改变了。

  我们凌乱如麻的作业本,每页每个错误都被胡老师做了清晰的标记;刚想要开小差课堂上,胡老师既严厉又温暖的目光,像黑夜里的特别为我们燃烧的光亮,引导着我们方向。为了使我们不落伍、不后退,胡老师经常单独和我们面对面释疑解惑,她的办公室渐渐成了我们的第二课堂,而在她桌上的放大镜、桌边隐蔽角落里的手杖让我们充满了好奇。

  因为胡老师的细心、坚持,我们由顽劣无知的村童渐渐向学生转变。但令我、使我们真正转变的还得从村长给家人闲聊时的一段话说起,村长说,胡老师是在咱这里教了40年的老先生,她也是咱们小学里的唯一党员。其实啊,胡老师早有机会离开这里,儿子女儿都在外面的大城市,多次想接她走,尤其是前几年她白内障刚动了手术,并且风湿病时不时闹腾的时候,她的孩子们更是千方百计让她离开咱们村,可她就是不走,还对着她的儿女们发起了脾气,说是我是党员,我得带好头,我离不开这里的学校,放心不下这里的学生。她对我说,眼睛不适时,可以带老花镜,再配上放大镜,风湿病犯时就上拐杖,这些都不算困难,只有让村里的小学生懂得长大做人的道理,才配的上教师这个称号。

  村长的这一翻话让当时我幼小心灵泛起了波澜,胡老师矮小的身影渐渐在我们心中高大起来,村长说的话果然很对,阴天下雨的时候胡老师的脚步开始蹒跚,阴霾潮湿重的时候,胡老师手杖也露出头来,我们在校园顶牛、玩三角或时在校园内草丛采野花很晚,路过教师办窗外的时候,总会看见胡老师在不太明亮的灯光下伏案批改作业,她腰弯的像用尽全力拉起的老弓,带着老花镜,又拿着放大镜,满头银发在昏黄的灯光下发出烁烁的光亮。

  小学五年级时,曾有段时间,因为家里的农活较多,耽搁了许多学业,我又萌生了混日子的念头,胡老师将我叫到了校园油菜地旁,坐在小石凳上,她亲切的看着我,和蔼的给我讲道理,我害羞看着偷瞧起胡老师,胡老师银发满鬓,似乎更是苍老了许多,我竟然不知轻重的反问起她:“你年龄这么大了,眼睛腿脚又有毛病,干嘛还操这份心?”胡老师并没有因我的失言变脸,反而微笑起来,她抚摸着胸前别着的党徽,一番话语重心长:“小晋,看见这党徽了么,带上它,带上它就意味着和党和祖国时刻在一起,就意味着责任与付出,就意味着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价值!”,对于胡老师话语那时的我似懂非懂,但那一刻,烁烁闪光的党徽让我倍感温暖,记忆犹新,我感觉和蔼可亲的胡老师既是我最铁最铁的好朋友,又是我的最亲最亲的奶奶!

  这就是给我印象最深,赐我财富最多的恩师,时至今日,在有蜜蜂嗡嗡飞着,洋溢着花香的菜花地边胡老师与我畅谈的场景,仍然让我觉得身临其境,美如仙境,并且多次飘到我梦境,这美丽的场景从胡老师离开至今我都忘记不得。尤其是工作后,胡老师给我的激励最大,每当我思想懒惰,对自己的事业有倦怠,对自己从事的新农合工作有怨言,退缩放弃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在昏黄的灯光下为我批改作业美丽白发,我总会想起在陈旧的办公桌边为老师送去坚持的神奇手杖,我更会想起在校园菜地小石凳边胡老师温暖的微笑,赐予我的话语,和烁烁闪光的党徽。这些陪伴了我儿时的顽劣,伴随了我少年的懵懂,紧系了我青年的梦想,扎根到现在我心灵的深处。我记住了胡老师给我说的那段话“看见这党徽了么,带上它,带上它就意味着和党和祖国时刻在一起,就意味着责任与付出,就意味着担当与无私,就意味着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价值!”……

  又是一年建党节,我的恩师早已走远,但我知道我还没有从胡老师的课堂中下课。记得课堂上胡老师曾经说过她有一个梦,为了这个梦她一直再努力着,我想这个梦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中国梦,二十四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一定就是当时胡老师所朝思暮想的中国梦。

  此刻,在键盘上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早已泪流满面。祖国之强大,离不开像胡老师那样千千万万人的无私付出,家庭之幸福更离不开强大祖国这个温暖的后盾。正是有了像胡奶奶那样怀有中国梦一代又一代人的前赴后继,我们的祖国才不断强大,生活才不断幸福。我想,我们唯有将此刻作为胡老师道路中未走完的路,将未来看成胡老师课堂中还没有结束的课,我们才能全身心、有意义地投入生活,才可能将人生充实的真谛,为国奉献的快乐,好好品味、认真领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