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柳格镇 周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时代的正能量从何而来?从“和”中发散。

  时间都去哪儿了?主席的时间用在读书、视察、出访、接见政客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口成章,下笔如有神。主席用凝练的语言将中国的“和”文化首次概括为“四观”,即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物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分别从人与自然、国家与国家、人与人、人自身内在关系四个层面对“和”进行阐述。和则两利、和平共处、以和为贵、和和睦睦、家和万事兴,由此可见,正能量源于和谐。我们在深化改革的坎坷路途中见识主席“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大气磅礴、胆识远见,这是主席传递给我们的正能量。我们在破冰前行的惊涛骇浪中见证党和国家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是稳健前行的国家映射给我们的正能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总要求,便是弘扬国家层面的正能量之所在。

  这个时代的正能量从何而来?从“风”里传递。

  时间都去哪儿了?父母的时间用在奔波、操劳、辛酸、养家糊口上。一辆自行车,二亩薄田,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家庭成员,成为最初的“家风”。这个时代弘扬勤俭节约,发扬艰苦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诚信友善,人无信不立;待人宽容,得理让三分。作为“家风”的重要内容,父慈子孝,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将孝道传递,仍然是“家风”的丰富内涵。整个社会弘扬讲文明、树新风,而社会中的所有优秀家风,正悄无声息地传递为整个时代的正能量。

  这个时代的正能量从何而来?从“细”处体现。

  时间都去哪儿了?老师的时间用在传道、授业、解惑、三尺讲台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细微处,显现平凡人的奉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醒。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量变决定质变,细节决定成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楷模桃李满天下,百花齐放春满园。体现榜样的正能量,正如细水长流,哺育学子长大。

  “中国梦”催生正能量,正能量推动实现“中国梦”。正能量,归根到底,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积累。面对生活,阳光积极,乐观洒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是正能量。面对事业,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是正能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既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又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惜时思想,这也是“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