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瑶族小山村的生态崛起梦

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支部 何桂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委会位于粤北石灰岩山区,下辖5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分散居住着288户,1563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省级贫困瑶族小山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我村的真实写照。

  偏远的小山村,该如何去实现中国梦呢?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山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我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能使本村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经班子研究,找准本村的资源优势,选准了依靠生态掘起,实现中国梦。

  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干部看党员,党员看“班长”。我原是当地一个汽车维修点的修车师傅,由于热心公益事业,主动把手艺传给村里年轻人,逐渐赢得了村民信任,入了党,曾当过一届村委委员。2011年,我当选为连南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近几年来,山联村在我的带领下,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我本人由于工作出色,被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花大力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来,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四处“化缘”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新建了一栋集办公、文化娱乐、劳务培训于一体的村委办公楼,新修了一条13公里的硬底化村道。通过移民政策解决了村里200户贫困户的居住难题。

  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我当村官之前,村民收入很低,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负债20多万元,“穷得叮当响”是村集体和村民最无奈的自嘲。在我上任后,在上级的支持下,利用村里丰富的水资源,引进外资在村里建了一个小水电站,村里集体入股分成。现在村里的20多万债务已经还清了,每年集体收入达到了8万元。

  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山联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村里生长出来的有机米、茶油、蔬菜、土猪等天然有机农产品广泛受到珠三角等外地游客的青睐。因此,村里制定了“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建设生态示范村”的发展思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导村民致富奔康。近年来,山联村引进了养蜂、种植魔芋等生态农业项目,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加上引导村民输出务工,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6月,山联村引进投资三千多万元的娃娃鱼养殖项目正式签约动工,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带动村民养殖娃娃鱼致富。据了解,娃娃鱼的养殖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山联村原始森林般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投资商的眼光,经过考察论证,最终才将项目定址在山联村。娃娃鱼属于名贵鱼种,经济价值非常高,市场价格每斤2000多元。该项目将提供鱼苗和技术给农户,养大后统一由项目公司回收,当地村民养殖娃娃鱼,每斤预计可获利800元以上。

  同时,为了确保村民的好东西不仅卖得出去,而且要卖得好价钱。村里还开通了网站,引导村民触“网”触“电”,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网络上大力宣传推广村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生态有机农副产品,提高农副产品提高附加值,从而增加村民的收入。

  展望未来,只要走进山联村委会的每一个自然村里,都可以看到老人在大树下喝茶聊天,孩子在房前屋后奔跑嬉戏。村落深处,家家花儿争奇斗艳,户户都似小花园,庭院里的养着价值极高的娃娃鱼,山上挂满了各种瓜果,田里种着蔬菜和有机稻谷……。一幅美丽的“中国梦”画卷,正在偏远的瑶族小山村山联村逐渐展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