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让优秀人才长驻少数民族地区

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政府 杨多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一个山川秀美、素有“广东九寨沟”之称的少数民族地区,生与斯长于斯的我,对家乡一直深存挚爱,并衷心希望她在永葆山清水秀的同时,早日实现经济腾飞、人民安居乐业。但近十年来,一直有种遗憾阻滞着我的愿景,那就是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吸引乏力。

  连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壮族瑶族自治县,处于粤、湘、桂三省区的接合部,地方偏僻,关山逼塞,是一个山区少数民族县,也是广东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近年来,连山的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经济总量小、人才流失严重、发展缺乏后劲等问题。由于交通条件落后,市场经济要素发育迟缓,多年来只能居于农林、水电与人力资源输出的地位,却难以在改革开放中分享到相应的经济成果,一度等同于落后的代名词,难以吸引优秀人才长驻。

  以每年新录取公务员为例,连山少数民族地区生活条件较为艰苦,文化娱乐配套设施贫乏,让不少外地特别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过来的新公务员心生落差,加上语言不通难以融入当地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工作积极性,甚至萌发早日调离之意。去年,某镇新录用的6名公务员,不到一年就“走”了3个。虽然他们的调离并不完全是主观上的“逃离”,而是因为表现优秀被上级借调,但在整个少数民族县,人才流失严重已是不争事实,而稳定的人才已成为连山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随着习总书记“中国梦”的提出,我的少数民族梦也日渐清晰:让优秀人才长驻少数民族地区,助力边远山区实现经济腾飞。

  可喜的是,随着连山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广东省林业生态县、省卫生城镇、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奇石之乡、有机食品之乡的荣誉,让她的知名度日渐提升。在2013年连山新录用的40名公务员中,本地籍考生占了很大份额,其中还有两名研究生,这表明家乡的魅力,已越来越吸引高学历人才以及家乡儿女返乡效力。此外,将于2014年底通车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二广高速”公路清远段贯穿连山形成的便捷交通,也将成为吸引人才的有力保证。

  更为振奋的是,2013年7月17日,在广州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透露,我省将设立广东省少数民族科学发展试验区,全方位扶持民族自治地方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十一五”期间,省财政对全省3个自治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从“十五”期间的2.19亿元增加到5.19亿元,年均增长24%,主要用于文化、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的专项补助。我的可爱家乡,势必借此东风迎来迅速发展的新机遇!

  在不断利好消息的鼓舞下,我将充满信心安心扎根民族山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兢兢业业,为连山经济腾飞、民众安居乐业贡献一己之力,努力把自己淬炼成早日实现“中国梦”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