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家乡美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委办公室 张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会说:我是大清丰嘞。“大”,不是因为面积,也不是因为人口,而是因为家乡清丰在我心中的分量。

  没有梦想的人成不了大器,没有梦想的国成不了大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中国梦是一幅无比壮丽的蓝图,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用自己的梦想一点一点汇聚而成的宏伟篇章。中国梦,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或许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或许是腰包可以更鼓,吃的可以更放心,或许是医疗可以更方便,出行可以更畅通……

  我们的国家有中国梦,我的家乡有家乡梦。我的家乡清丰县,这个小县城,也有自己的梦,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十年前的清丰,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全县以农业发展为主,工业发展寥寥无几,生活物质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当时,骑自行车从南环到北环只要十几分钟,城区内没有大的购物广场,也没有太多的休闲娱乐场所。每个清丰人都有共同的梦想:家乡可以更美,收入可以更高,生活可以更好。个人的梦想凝聚成了建设家乡的家乡梦,最终汇入了史无前例、具有无比包容性的中国梦。

  喜乘中国梦的东风,搏击时代改革的浪潮,现代的领导者和劳动人民,在清丰这片阳光热土上洒下了自己的血汗,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清丰的面貌一天天发生变化。我的父亲是普通农民,土地是父亲装在心中的梦,父亲的梦想很微小,守住一块土地,种出好的粮食,养活一家老小,他就满足了。但我认为,这简单、实在、要求不高的“中国梦”是所有中国梦实现的基础,是70万清丰人的缩影,是家乡日益美丽的脊梁。因为,无论是中国梦,还是家乡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只有沁出鲜血的双手,才能奏出天籁的音符;只有经过努力的家乡人,才能实现自己的家乡梦!农民、工人、商人、教师、医生,从事每个职业的家乡人将梦想的种子播在清丰大地上,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

  如今的家乡,变了大模样。马颊河金链裹水,虹桥卧波,夜下明珠;诚睦路、江读路等一条条新修马路宽敞顺达,赏心悦目;和谐广场丛林叠翠,风光秀美;亿洲时代生活广场开启清丰新型现代商业圈;一栋栋商品房拔地而起;众多的民生项目,明月湖小学、人民医院等,都在有序推进……在取得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称号后,清丰县又向国家级三城迈进。

  中国梦是联系过去与将来的梦,中国梦是联系国家与个人的梦。放眼望去,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让我们欣喜和自豪,我们正沿着正确的道路向着梦想前行,我们又对未来有了美好的憧憬——那就是对未来的希翼和展望。今天的一切,是前辈们用青春和汗水换来的;而今后家乡的建设,要靠我们怀揣家乡梦继续前行。

  家乡,是无数城市的缩影,我们努力造就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必将推动中华的腾飞。每个清丰人家乡梦的种子都将在新的洪流里,发出新芽,开出更美的花!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