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基层放飞梦想 做合格大学生村官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牛街社区 王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大学生“村官”为新农村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年轻的生力军,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为农村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我来到了位于昆明东郊的金马街道牛街社区工作。牛街社区地处东郊入城段东进口,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辖区7个居民小组,12家公共单位,辖区总人口27672人,其中农村人口3724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到了社区方方面面的工作,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社区经济方面,由于市场搬迁,社区内几个大型钢材市场和物流市场相继搬离,使牛街的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对居民小组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联系企业的工作人员和我一起深入辖区各企业单位进行了解排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13年牛街经济比上年增6%各项指标基本完成。在对企业的走访中,我学会了很多与人沟通的技巧,以前那个和陌生人说话就脸红的小姑娘也渐渐变成了能大胆的向其他人表达自己的想法。

  社会事务方面,每周组织志愿者参与“城乡清洁工程”,抓好村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许多垃圾箱,消除“都市里的村庄”,逐步改变“城中村”脏、乱、差现象。并对村内路灯、监控等进行了安装,方便了居民出行,加强了治安管理。因贵昆路改造,震裂村民房屋,挖断排水管道等状况时有发生。社区组织两队工作人员,一队对村民进行安抚工作,详细解释了施工情况,并保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进行修复;另一队工作人员向上级反映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争取资金,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改造,于2013年12月中旬对排水道路和居民用水问题改造完毕。

  党建事务方面,主要负责社区妇联和团委工作。妇联工作方面,每年按照区妇联和街道妇联的工作要求,对社区妇女工作进行安排。如过年期间对贫困母亲进行慰问,为她们带去大米、食用油、被子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失地妇女参加再就业创业培训班,参加妇女招聘会等。根据区妇联要求,每年组织20名左右的35—60岁妇女进行两癌的筛查,对不理解的妇女也耐心讲解。组织妇女加入到南博会志愿者工作中去。团委工作方面,不仅在社区开展,也向企业开展,组织团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来,在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开展讲座、参观等活动,向团员青年讲述历史,让他们更加珍惜如今的安稳生活,并为国家将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被选举为官渡区村官团委书记后,我积极和团区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征文和志愿活动。

  其他方面,在社区利用所学知识,帮助解决社区同事电脑方面的问题,还帮助其他办公室的同事撰写材料,整理档案等。

  来到社区近两年了,这两年中有过苦,有过甜,既被骂过,也被赞许过。总结下来,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应该做到:

  一是要转变观念,甘于吃苦,俯下身子,借鉴经验。刚刚踏入社会,要转变观念,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村民,去掉书生气,能够蹲在地上和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在聊天中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了解村居民的真实意愿,尽快熟悉社区工作。工作中要虚心向社区的老同志学习,手要勤,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要勤记录,弥补自身社会实践经验不足的缺陷。争取做到早思考、早计划、早实施,力争在基层岗位上做到让群众满意。

  二是要呆得住,如果只是把当村官作为考公务员的一个跳板,那么就失去了当村官的意义。大学生村官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党和国家事业培养熟悉基层、了解农民的后备人才。作为大学生村官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真正呆得住,脚踏实地。毛主席说过“农村天地,大有作为”,不能瞧不起农村人,要深入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群众的宗旨。

  三是要依靠群众,从小事做起,多做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群众的事情无大小,“事无巨细,唯有用心”的态度是决不能少的,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好、做细、做精,这样才能在农村工作中有所收获。在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积极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同时加强自身的锻炼和素质的提高,将自己变成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四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怕挫折。工作之余,不忘充电,要多学习社区工作方法,在向老同志请教后,要善于用于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创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基层工作繁杂而琐碎,要有不怕困难挫折、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样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培养吃苦精神,树立“困难就是机遇”的意识,把工作中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作为考验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的人生历练,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磨练自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基层作为事业的起点,对于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建设来说是“双赢”。一是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压力,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创业,去挖掘农村广阔的就业市场和发展潜力;二是大学生在农村锻炼能对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三农”有深入的了解,通过在与群众的接触中,丰富工作经验,增长才干,磨练意志;三是利用大学生的知识能够为社区工作提供新路子、新方案,也开拓农村经济的新渠道。

  农村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8090后的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是父母手中的宝贝,从小娇生惯养,如果不在实践中磨练、成长,就很难担当社会重任。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磨练成长的学校。在这里我们可以最直接最准确的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想法,在磨练身心的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一展所长,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为“三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